女熬夜三天看韓劇 引發急性青光眼險失明

84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過度瘋狂熬夜看韓劇或偶像劇,小心引發雙眼急性青光眼!一名40歲女性因為瘋狂迷上韓劇,所以連續熬夜三天使用筆記型電腦觀看韓劇影集,進而視力由原來的1.0降到0.1以下,同時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胸悶、手腳麻、呼吸困難的症狀,所幸緊急住院治療後,恢復原來1.0的視力。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醫師表示,患者連續三天熬夜「加班」看韓劇,三天竟然只睡了兩個小時,並且是使用筆記型電腦在房間關燈看,結果第四天中午就因為視力突然模糊,到診所就診時,發現眼壓竟高到40∕50毫米汞柱,在點藥吃藥後眼壓依然沒降,仍為44∕45毫米汞柱,同時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胸悶、手腳麻、呼吸困難的症狀,因此趕緊以救護車轉送至醫院急診,到院時眼壓52∕53毫米汞柱,檢查後發現患者近視增加七百度,前房極淺,晶體與虹膜前移,診斷為惡性青光眼。所幸住院治療後視力和眼壓都恢復正常,近視度數也完全消失。

  正常人的眼壓皆穩定在一定範圍內,以維持眼球的正常形態與功能,眼壓與眼睛裡面房水的分泌和排出有關,房水由睫狀體中的睫狀突産生,然後進入後房,並經瞳孔流入前房,再經前房隅角通過一些管道排出到眼球外。一般人的眼壓範圍通常在10到21毫米汞柱之間,但是急性青光眼患者,眼壓會突然高到正常值數倍,而眼壓急速升高會使視神經受到壓迫而受損,如不立即就醫,會造成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

  急性青光眼最常見的是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於眼睛軸長較短的遠視眼、中老年人和白內障患者,女性和有家族病史者也較常發生。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眼睛紅腫脹痛、視力模糊出現光暈等。主要病因是前房隅角狹窄阻斷了正常房水排出的通道,進而造成眼壓升高。吳建良主任特別提醒民眾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善待自己的靈魂之窗,才能長保光明「視」界。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