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每天陪孩子1小時 遠離網路毒品

72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青少年趁著暑假聚集拉K!熬夜上網打電玩!孩子們放暑假,輕鬆自在,但家長卻更擔心,害怕小朋友學壞,或是沈迷電玩之中。專家指出,父母每天陪孩子聊天一個小時以上,孩子上網,甚至接觸毒品、幫派等比例就會大幅下降。

  臺北市衛生局為瞭解在學青少年的心理衛生概況,99年對臺北市內248所學校、5萬7475名學生進行無記名的心情溫度計調查。結果顯示,整體青少年心理困擾比例較93年及96年還低,不過,仍有18%青少年在生活、心理等層面上需要協助。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指出,暑假期間是青少年最缺乏課業壓力與規律生活的階段,心情一放鬆,讓不少青少年們耽溺於網路遊戲世界、接觸毒品或逗留不當場所,導致開學後無法收心回歸正常的校園生活。

  「警方在KTV包廂內找到1支捲成吸管狀的千元紙鈔上殘留有毒品粉末,懷疑13名青少年暑假聚集輪流拉K」、「青少年暑假On-line Game,每天連續狂打12小時,肌腱炎、靜脈栓塞全上身」。這些新聞看在家長眼中,可是提心吊膽。

  研究發現,如果父母親陪伴子女的時間,每天不到1小時,則子女則比較容易沈溺於網路世界,且曾聽聞或有接觸幫派活動的經驗、以及曾聽聞或有接觸毒品的經驗都明顯較高。

  反之,如果父母每天陪伴子女時間超過1小時,則小孩子在上網時間,以及毒品、幫派的聽聞或接觸比例,都出現明顯的降低。高偉君解釋,父母親陪伴子女的時間愈多,就愈能讓子女感受到被瞭解。

  高偉君建議,家長們應主動了解,並參與子女們的暑假規劃,並讓孩子養成規律睡眠與起居時間。如果經常熬夜、吃宵夜、看電影,晚睡晚起、暴飲暴食,就可能打亂生理時鐘,影響身心健康。

  另外,家長應多注意孩子在暑假期間的去處,並協助青少年在暑假期間能夠妥善安排時間,自主管理生活。青少年在開學前兩週,就開始調整生活步調,恢復規律,不再放縱。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