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猝死要訣 減重戒菸戒酒控制血壓

206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預防猝死要訣 減重戒菸戒酒控制血壓
▲ 法醫相驗遺體後,確認死亡原因可能與死者身材較肥胖、心室顫動有關。林中行指出,去年至今發生多起職場過勞死事件,這些意外都可能是「心因性猝死」。(圖/ingimage)

 30幾歲健康男性猝死,這對於親友來說,宛如晴天闢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中行指出,抽菸及肥胖都會增加猝死機率;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並避免抽菸,才能有效減少心肌梗塞發生。


 日前新竹縣東元醫院一名34歲男護士於開車途中身體不適猝死駕駛座。儘管身旁的女友立刻打119,並為男友做CPR,送往醫院急救,最後仍救不回一條年輕生命。

 法醫相驗遺體後,確認死亡原因可能與死者身材較肥胖、心室顫動有關。林中行指出,去年至今發生多起職場過勞死事件,這些意外都可能是「心因性猝死」。

 林中行解釋,「心因性猝死」是指在沒有其他明顯原因下,因心臟血管系統問題,突然意識喪失,並在一小時內非預期性的死亡。其中八成是因冠狀動脈心臟病所引起,2條以上的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梗塞。

 一般來說,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煙、老化、男性、遺傳等。例如,家族中有冠心症病史者,會增加62%風險,第二型糖尿病會增加75%風險。

 至於年輕人猝死,可能原因還包括心肌病變、心肌炎、瓣膜性心臟病、竇房節或房室傳導障礙,胸部外傷、電解質不平衡等。林中行提醒,容易喘氣、半夜需端坐呼吸、疲倦、雙腳沉重、胸痛、胸悶、心悸、水腫等症狀,就應小心是否為心臟問題。

 如何預防猝死?林中行表示,應該針對危險因子加以控制,例如妥善控制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戒菸、增加活動量、攝取少量酒精、減肥等。家族成員中有猝死或不明原因昏倒病史者,更應積極定期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