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吹過如針扎 三叉神經痛苦不堪言

712
【NOW健康 楊格非、林志遠/台北報導】

  微風吹過臉龐,居然也會讓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患者承受顏面劇痛,外人實在難以體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嘗試以針灸來改善三叉神經痛,效果相當不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指出,三叉神經痛集中在顏面,分佈範圍內包括上下嘴唇、齒槽、鼻子內側,經常反覆發作,出現陣發性的劇痛。

  絕大多三叉神經痛患者只會痛一邊,大都有明顯的觸發點。例如,吃東西、講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陳重嘉指出,三叉神經痛診斷需與牙痛、鼻竇炎、顳頜關節炎等疾病相互鑒別;有些患者的疼痛來自牙齦,常被誤以為牙痛,而慘遭拔牙之苦。

  從中醫學角度來看,三叉神經痛屬「頭痛」、「偏頭痛」、「面痛」等範疇。中醫學認為氣血不通則痛,三叉神經痛是由風寒外邪侵襲所致,只要天冷,症狀往往會加重。另外,精神因素也會誘發三叉神經痛,有人一遇到壓力,或是生氣時,體內代謝異常,氣血不暢導致筋脈拘緊,就會形成「不通則痛」。部分三叉神經痛患者在服用中藥後,可收到一定的治療效果,可使疼痛發作停止或減緩。

  除了中藥,針灸治療效果也不錯。陳重嘉指出,風寒邪襲於面部,血氣痹阻,引發面痛;針灸治療此症以近部取穴為主,疏通面部筋脈,行氣活血,使氣血調和,通則不痛。

  一般針灸療程為每周約針刺3至4次,以10次為1個療程,症狀消失後,繼續鞏固治療1個療程,以防復發。臨床上針灸療法治療三叉神經痛,可取得較好療效,必要時也可以用中藥進行針藥配合治療。

  陳重嘉提醒,患者飲食應以清淡為宜,選擇質軟、易嚼食物。忌吃油炸、辛辣刺激性或是燥熱性食物。平日應注意頭、面部保暖,避免局部受凍、受潮。平時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不宜激動,保持充足睡眠。

相關新聞:

三叉神經疼痛如生子 誤診牙痛錯拔健康牙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3037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