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肪高致頭痛胸痛 濾清術血管大掃除

90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據研究報告指出,不分男女,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罹患高血脂症對健康是一大殺手!台中市一名中年男子,半年來因為頭暈胸痛揮之不去,最近至醫院求診,不料進行運動心電圖測試時,竟然差點暈倒在檢查台上。此時抽血結果赫然發現,男子的血脂肪超高,導致心血管功能受損。經緊急採取血脂肪濾清術之後,膽固醇才降到安全範圍,原先的症狀也消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志宗表示,體內任何一處血管都會因為高血脂導致血管硬化。若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症狀輕者會心絞痛,嚴重時將引發心肌梗塞死亡。

  血脂肪濾清術是利用濾管去除壞的膽固醇,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血脂肪濾清術是沿用近卅年的療法,主要是避免血管阻塞,招來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合併症。其他如紅斑性狼瘡病患腦出血的緊急狀態,重症肌無力等疾病,血脂肪濾清術都能在第一時間發揮療效。

  張志宗指出,一旦血液中每毫升的膽固醇超過兩百毫克,醫師就會囑咐患者小心,必須開始減少膽固醇的攝取即低膽固醇飲食(粗纖維、糙米等)與增加膽固醇的代謝即運動,必要時開始服藥控制。然而部分患者身處工作壓力大、飲酒應酬多、飲食欠節度、家有遺傳史等不利條件,導致膽固醇飆至數百毫克,甚至上千,此時的血管就像塞滿垃圾的排水溝,水流無法暢通,甚至有完全阻塞的風險。當降血脂藥也難見效時,血脂肪濾清術便成為選擇之一。

  洗血全程約耗三小時,患者血液由左手肘靜脈抽出進行分離,經濾管去除低密度脂蛋白及非常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的膽固醇之後,乾淨的血液再由右手肘靜脈送回體內。過程中患者會明顯感受到胸悶、體弱、氣虛逐步消失。張志宗提醒,雖然血脂肪濾清術會讓人感覺有立即性改善,但畢竟為侵入性,可能有些如血壓下降或過敏等副作用,必須由專業醫師診斷,對抗膽固醇仍應由飲食、運動、服藥著手,並定期抽血追蹤,確保自身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