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越來越多 眼球運動致飛蚊症

171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飛蚊症竟然與眼球運動有關?一名林小姐,就醫時抱怨眼前突然出現一個黑點飄來飄去,在背景白色的地方更是明顯,經散瞳檢查,視網膜週邊較薄但未發現無裂孔,醫師告知玻璃體退化,交代避免劇烈運動,不要突然搬重物,如果出現閃電、飛蚊增多要儘快就醫。

  三週後,病人因飛蚊越來越多再度就醫,散瞳檢查,視網膜有一小裂孔,病人主訴因聽信同事告知,有玻璃體退化時要多作眼球運動,因此每天上下轉動眼球作眼球運動。

  眼球運動與飛蚊症有何關聯?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在作眼球運動時,眼球快速的上下左右來回轉動,使得玻璃體牽扯到視網膜,而造成飛蚊症的狀況惡化。

  顏敏芳指出,飛蚊症是指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在閱讀或看明亮背景時,視線會出現有如蚊蟲般飄動的黑影或游絲,會隨眼球的轉動而游移不定,像蚊子般飛舞。

  發生原因?顏敏芳說,因正常的玻璃體是透明無色的膠狀物質,有微細的纖維相交而成網狀結構,當年紀增長、高度近視、外傷、過度疲勞等情況發生時,造成玻璃體水化,有些纖維就會隨著眼球轉動在眼中飄來飄去。另外,還有部分的飛蚊症是由於視網膜出血,血液溢出至玻璃體中,形成黑影;或是玻璃體發炎,大量白血球滲入玻璃體所造成。

  顏敏芳提醒,一旦有飛蚊症,要儘快至眼科專科醫師處做一次完整的散瞳視網膜檢查,確定視網膜無礙,則每年定期檢查一次,若發現有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應該接受雷射治療,並依醫囑回診。平時切勿按摩眼球或作轉動眼球之眼球運動,也應避免高離心力的活動,如雲霄飛車...等,如發現飛蚊加劇或常感覺眼前有陣陣閃光時,須趕緊找眼科專科醫師徹底檢查,即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視網膜剝離,則有失明之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