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攪局 女子險錯過婚姻

760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週期性的焦慮與情緒失控差點斷送一段美好的姻緣,女性月經所造成的情緒化反應,往往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緊繃,還可能導致身心健康的危機而影響正常的生活步調,生理期間所產生的不適也可能連帶影響職場上的表現。針對女性生理期的請假管理,政府也已根據『性平法』對婦女的權益加以保障,由此可見,女性生理期所引發的問題也儼然成為職場上所關注的議題。

  從事貿易高階主管工作的張小姐,總在生理前一、兩周情緒會變得極端易怒、焦慮、憂鬱,甚至會大聲咆哮,在同事眼裡,生理期前夕的她是位令人心生畏懼的上司,然而總在一段時間後有著判若兩人的改變,因此她與同事間總有著看不見的疏離與緊張感,雖然張小姐想舒緩辦公室的氛圍,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但效果總是有限。

  除了工作有狀況,感情上也發生相似的情況,因為公司業務擴張、工作壓力與人際關係的觸礁,令張小姐的極端情緒瞬間爆發,與男友發生衝突緊急送醫,男朋友還險被視為家暴男,殊不知經期前的荷爾蒙與壓力使然,導致情緒失控,甚至一度懷疑是否患有精神疾病,而考慮取消婚事,經就醫後發現,全因『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為PMS)所致,經醫師建議,藉由補充月見草油等營養素及飲食調整一段時間後,生理不適逐漸獲得舒緩,也取得男方家人諒解,預計將如期舉行婚禮。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李世明表示,女性經前症候群近年已被列為正式的疾病之一,從初經到停經年齡之間,會受到PMS影響者大約為七至八成,好發年齡約為25-35歲,因為月經前的1-2週體內的荷爾蒙(如雌激素、黃體素、睪固酮和泌乳素)失調導致,壓力大的女性上班族為常見的好發族群。治療經前症候群除了在醫師指示下用藥外,也可以透過生活飲食型態的調整來獲得改善,可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青魚和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GLA)的營養補充品如月見草油等營養素來獲得舒緩。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