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腦中血清素濃度 快速確診憂鬱症

5927
【NOW健康 黃靖芳/台南報導】
測量腦中血清素濃度 快速確診憂鬱症
▲ 臨床顯示,抗鬱劑在憂鬱症、焦慮症的治療成效不錯,第1次接受處方,於第6週時,即有3至7成個案明顯改善。初發者如能持續用藥2個月到2年,完全復原的比例則超過8成。

 醫學證實,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主要因為腦中血清素濃度下降所造成。不過,門診發現,約一半患者在初次接受檢查時,無法接受自己有病或以沒有檢查報告為由,而中斷治療,延誤病情。成大精神科使用腦誘發電位、色胺酸耗盡測試,成功幫助診斷中樞血清素活性,讓患者能提早接受治療,避免惡化。

 成大醫院精神學科助理教授李怡慧醫師指出,血清素(Serotonin)是腦中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當腦中血清素接受體的功能失調時,可能造成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經前症候群等,目前常用來治療這些疾病的抗鬱劑都與提昇腦中血清素濃度有關。

 臨床顯示,抗鬱劑在憂鬱症、焦慮症的治療成效不錯,第1次接受處方,於第6週時,即有3至7成個案明顯改善。初發者如能持續用藥2個月到2年,完全復原的比例則超過8成。然目前治療上常遭遇患者抗拒。出疹患者常有疑惑自己是否真的有病,質疑有什麼檢查可以證明,以致約一半的案例在治療2次後就停止追蹤,造成病情拖延。

 李怡慧醫師表示,為了有效得知中樞血清素量,成大精神科近年來使用「腦誘發電位」,讓受試者接受不同音量的聲音刺激。若患者對聲音音量改變比較能產生腦部誘發電位反應,腦中的血清素活性則較低。

 此外,自2010年起成大也使用「色胺酸耗盡測試」,讓患者服用無色胺酸的胺基酸奶粉,若患者服用後出現倦怠及坐立不安感,顯示中樞血清素較低。李怡慧醫師指出,臨床研究證實,這二項非侵襲性試驗可用來精準評估中樞血清素活性狀況,有助於確診精神疾病,讓患者提早接受治療,預防病情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