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腰痠背痛痼疾 脊髓竟藏大腫瘤

741
【NOW健康 張舜燕/台中報導】

  許多老人家有了年紀後,對於腰痠背痛的毛病,似乎見怪不怪,家人也鮮少重視,往往貼個痠痛貼布或按摩一下就草草了事。一名家住台中縣龍井鄉的七十歲王老太太,長期以來深受腰痠背痛所苦,接受檢查時才赫然發現脊髓中竟暗藏一條長達五公分的腫瘤。醫師指出,這顆腫瘤十分奇特,對葡萄糖的攝取量很高,還會隨著時間越吃越多,就像是脊椎內養了一條食量大的毛毛蟲一般,若是不及早取出,即使是良性瘤也可能會造成下半身癱瘓、失禁等可怕的後遺症。

  所幸外形宛如一條肥碩的毛毛蟲,透過精密的顯微手術開刀取出後,老婦人長年痼疾頓時消除,同時也避免了往後半身癱瘓的危機。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表示,這位王老太太已七十多歲,6年多來常常腰痠背痛,偶爾胸肋骨處也會隱隱作痛,但因X光檢查也沒發現異樣,所以她一直以為是年紀大的老毛病,不以為意。後來女兒擔心母親的健康,特別安排老太太進行全身健康檢查。

  透過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赫然驚見老太太的第8、9節脊髓竟暗藏一條長達五公分的大型腫瘤,把脊髓內的神經都擠壓到邊緣。核子醫學中心王克彬主任指出,若是不及早取出,即使是良性瘤也可能會造成下半身癱瘓、失禁等可怕的後遺症,不可輕忽。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透過精密的脊椎顯微手術,把養得肥滋滋的腫瘤取出,所幸病理化驗後證實是良性的神經瘤。

  如今讓王老太太困擾多年的腰痠背痛完全消除,她笑稱自己像年輕了好幾歲。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脊椎神經瘤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初期多無症狀,僅透過一般的X光也無法檢查出來,因此民眾若出現長期的腰痠背痛等症狀切莫輕忽,才能及早發現病灶、對症下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