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顎顏面術內視鏡輔助 傷口小併發症少

70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講求手術微創傷口的今天,不但手術傷口要求要小,同時要增加手術的安全,因此內視鏡手術開始大量運用在臨床上,顯示的確能為患者帶來傷口小、併發症少的好處。

  口腔及顎顏面區手術因手術視野小,對於深層的病灶或位於口腔後側的手術常因受限於口腔結構而需經由口外切線才可達到良好的手術視野,口外切線主要的缺點是會留下明顯的傷疤及可能的神經損傷。例如在下顎骨骨折手術中,口外切線的風險除了疤痕造成美觀的影響外,顏面神經的損害更是醫師所擔心的術後併發症,對病患而言,因顏面神經受損造成顏面表情的改變,如上眼瞼閉合不全或嘴角下垂等,對於社交行為或多或少會有影響。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吳政憲主治醫師表示,內視鏡手術之發展已行之有年,且廣泛應用於腹部及胸腔手術,其優點主要為以較小的手術切口來達到微創的目的,並減少術後併發症及縮短病患之恢復期。對醫師而言,手術區則可藉由內視鏡將視野放大,減少視覺死角的發生,有利於醫師手術進行及方便教學。

  台北榮總醫院自2007年引進內視鏡技術應用於顏面骨折之處理,經由內視鏡之手術,可將口外切線減少至5釐米左右,且減少因口外切線可能造成的顏面神經受損。目前亦將內視鏡擴展應用範圍至齒顎矯正及口腔腫瘤手術之處理,在齒顎矯正手術方面,藉由內視鏡之輔助可使得手術切線更加精確,提高手術的準確度。另外,亦成功藉由內視鏡輔助切除傳統上需經由口外切線切除的下顎骨及上頸部腫瘤,病患在術後並無明顯顏面部傷疤且恢復良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