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可能疤痕 應儘早介入治療

69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不慎跌倒時,可能會造成臉部出現明顯疤痕,或是因額頭青春痘合併傷口發炎,也會留下明顯疤痕,多數人在受傷後都不希望留下永久的痕跡,所以目前針對傷口癒合,已經可以靠雷射治療處理,得到改善。

  過去對於疤痕的處理,偏重於等疤痕生成後,再以局部注射類固醇、磨皮或外科手術治療,來淡化疤痕。現在則希望對於可能產生明顯疤痕的傷口,儘早介入治療,以期防範於未然。

  一般疤痕可分成不平整的外觀及色素沉積兩類,要避免疤痕產生,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表示,首先在傷口產生時,根據傷口的狀況,採用不同的處理,像是縫合、人工皮等,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避免疤痕生成。在傷口癒合後,透過雷射治療,改善血管增生,同時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新的膠原蛋白,促進疤痕修復,抑制傷口癒合後疤痕的生成。雷射治療後要注意避免過度日曬,可局部冰敷塗抹藥膏或使用乳液,同時不要磨擦施打雷射的位置。

  最後,為了避免疤痕再次成長坐大,可使用局部加壓方式,如矽膠片、美容膠布等,抑制纖維細胞生長,避免疤痕再次成長坐大。主任醫師劉國威提醒,處理疤痕的正確態度,是要從傷口形成時,在不同的階段使用不同的方式照護,降低疤痕出現的機會,才能達到無痕狀況。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