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意願低 比去年少三分之一

71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今年免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開打以來,民眾接種意願低落,為鼓勵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衛生署長楊志良、台灣疫苗之父李慶雲教授,昨天出席記者會,提醒民眾儘速接種疫苗,楊志良挽起袖子,親示接種。

  疾病管制局統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迄今,約有72萬人接種疫苗,比去年同期相較,少了三分之一,其中又以嬰幼兒及幼童施打比例最少,比去年減少三至五成。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去年開打10天左右,就有一百多萬人接種,今年可能受到去年新流感疫苗的影響,讓不少家長為之卻步,擔心流感疫苗副作用,尚未帶著幼兒前往醫療院所接種。

  施文儀指出,目前在社區所監測到流感病毒株,A型H3N2占86%,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老年人,造成不小的威脅。去年引起恐慌的H1N1占13%,則對青年人殺傷力較強,青年人可以考慮接種單支的H1N1疫苗。

  施文儀強調,這兩種流感病毒就占了九成多,而今年所採購疫苗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對北半球的疫苗建議組成,與現行社區流行病毒株吻合度極高。民眾接種之後,可以獲得極高的保護力。

  根據疾管局近5週(第35-39週)流感病毒活動監測資料顯示,迄今已有42起群聚事件發生,社區中主要活動病毒型別以AH3型為主,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應小心提防感染流感。

  施文儀呼籲符合優先接種的民眾,包括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至國小1至4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行業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應把握優先接種權利,並注重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及時預防流感的侵襲。

  至於疾管局採購的公費流感疫苗,包含了國光、諾華和賽諾菲安萬特等三種,國光提供6歲以上施打,4歲以上則可以打諾華,賽諾菲安萬特含蓋所有年齡層,4歲以下幼兒只能接種安萬特疫苗。

  不過,民眾接種時,不能指定要打哪一牌疫苗。施文儀強調,由醫護人員依照接種民眾的年齡,以及醫院所分配到的公費疫苗來決定,民眾是不可以挑選廠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