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過後流感就醫人數反增 病毒型以H3N2為主

340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接種疫苗
▲公費藥劑擴大使用條件的時間,由6月30日延長至7月31日,提供民眾用藥需求。(攝影/楊格非)

天氣反常,病毒也跟著作怪!每年流感流行高峰均出現在過年前後,但今年卻大不同,過了端午之後,就診人數卻越來越多。疾管署最新疫報顯示,上周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高達9萬3713人次,創下有記錄以來6月單周就醫記錄。

上周新增64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18歲以下學齡族群,主要感染型別為H3N2;另新增4例重症死亡病例,個案發病年齡介於58至88歲,均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感染型別為3例H3N2及1例H1N1。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上周(6月11日至6月17日)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人次較前一周上升,其中以7至18歲學齡族群急診就診人次上升幅度高於其他年齡層。

學校等人口密集機構因人群密切接觸,容易出現群聚疫情,莊人祥呼籲國人,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不上班」,如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依醫師判斷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疫情傳播。

實驗室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仍以H3N2為主,近4周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84%H3N2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上周B型流感占檢出流感病毒約11%,莊人祥表示,將持續觀察流感病毒株的變化。

為了因應這一波流感疫情,疾管署決定延長「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公費藥劑擴大使用條件的時間,由6月30日延長至7月31日,提供民眾用藥需求。

莊人祥提醒,民眾如有疑似流感症狀,可至全國3000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