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族不愛動 沒時間沒毅力沒伴找藉口

69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運動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98年度市民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高達5成的25至44歲壯年族運動量不足,長期久坐,又不運動,小心慢性病上身。沒能規律運動的主要原因則是沒時間、沒毅力、沒伴。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表示,調查結果發現,25至44歲壯年族群的規律運動比率僅5成 (50.8%),相較於青年族 (61.6%)、中年族 (65.8%)及老年族 (71.4%),壯年族明顯運動不足。

  這項調查係由中華民國學校衛生學會鄭惠美教授所執行,於98年8月5日至10月28日委託進行問卷調查。抽取北市449里每里1至3個家戶現住人口作為調查對象,共回收1516份有效問卷,25至44歲的壯年族群樣本共605份(佔39.9%)。

  世界衛生組織 (WHO)指出,缺乏運動者與經常運動者比較,前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增加1.5至2.4倍,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增加2至4倍,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則增加2至5倍。

  游麗惠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健走」來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健走」是生活中最基本、簡易、安全且經濟的運動,也是世界上公認最完美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還有紓解壓力、控制體重、延緩老化等許多好處。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彭雪英指出,民眾應將運動習慣導入生活中,只要有空,無論是在家裡或是辦公室,都可以隨時進行簡單的居家或辦公室運動,做到「運動健康化且生活化」目的。

  為讓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北市衛生局透過社區健康營造組織,在北市各社區成立了70幾個「健走教室」,藉此帶動社區、職場、民眾體驗健走的樂趣,目前已有2194人已加入健走的行列。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