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半夜痛醒 戴豎腕副木治療

127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女性近幾個月來熱衷於繪畫,幾乎每天至少連續三個鐘頭專注於繪畫當中,逐漸感到右手出現麻痛、脹痛、刺痛感,但是只要甩一甩手,症狀就會稍微改善,起初不以為意,後來騎摩托車時間較長也會出現相同症狀,最嚴重時,半夜會因為手的脹痛、刺痛感而醒過來,於是到復健科求診,經醫師安排神經傳導檢查後,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

  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主任曾惠瑜表示,患者經由減少連續繪畫的時間、經常穿戴豎腕副木,以及每週三次接受超音波治療,兩個月後症狀逐漸減輕,並可繼續作畫。所謂腕隧道症候群(簡稱CTS) 是正中神經在手腕受到壓迫的病變,相當常見。腕隧道是由腕骨及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隧道,位於手腕的掌面,在腕隧道內有正中神經及一些肌腱通過,任何在腕隧道的空間內壓迫到正中神經均可造成。

  常見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症,也就是過度使用手腕的族群,例如常拿筆繪畫、常使用滑鼠鍵盤的電腦族、常切菜及刷洗的家庭主婦、長時間做小工藝的家庭代工、常彈奏樂器的音樂家、長時間騎機車或腳踏車的族群,或是腕部結構改變及腫瘤,例如遠端橈骨骨折、外傷合併出血腫脹、脂肪瘤和腱鞘囊腫等。此外,懷孕、全身性疾病、代謝性疾病或少數結構特異也可能導致。

  診斷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根據臨床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正中神經所支配的大拇指側半邊手麻木、刺痛,範圍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有時五根手指都覺得麻木,嚴重的時候,甚至造成大拇指肌肉無力導致手部活動笨拙。很多病人晚上睡覺時常因手麻而驚醒,或者騎機車一段時間後感到手部酸麻,需要甩甩手或按摩來改善症狀。

  進一步的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是必要的,其敏感性及特異性很高。此外,高解析度超音波攝影可用來快速評估腕部構造以追蹤病情。曾惠瑜主任提醒民眾,及早診斷可及早治療,並減少永久性神經傷害的可能。

  保守治療主要包括穿戴豎腕副木以減少手腕的活動、石蠟浴或超音波治療、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維他命B6、利尿劑或局部注射類固醇。穿戴由職能治療師為病人量身訂做的豎腕副木,每日穿戴八小時以上,經過二至四週後,其症狀、日常功能,及指力均獲得明顯改善。

  一般來說,若保守治療六週後無效或已有魚際肌萎縮,則建議手術治療。署南醫骨科楊哲忠主任有一項獨步全球的手術設計專利能使傷口小,安全,又省時。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建議民眾記得平時無論做任何事,盡量將腕關節保持在自然的姿勢,避免腕關節長久保持在彎曲或伸展的狀態;避免讓手腕一直重複做同一個動作,記得要適時地休息。曾惠瑜主任建議當手腕做負擔較大的動作時,必須減緩速度,或者使用有效率的工具來減少手腕的負擔。一旦有症狀發生,務必找醫師診斷並接受合宜的治療,以減少永久性神經傷害的發生。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