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轉告訴病人罹癌事實 腫瘤醫師學習溝通

73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切片檢查證實患者罹患癌症,醫師該如何告訴病人呢?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即將於9月4日舉辦「溝通技巧訓練工作坊」,教導醫師如何婉轉地告訴病人罹癌事實,而不讓病人喪失了求生的意志。

  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表示,罹癌對大多數病人與家屬而言如同晴天霹靂,而得知癌症轉移或治療無效需轉為緩和醫療等時刻,更是情緒的巨大衝擊。

  國外研究顯示,在這些病程階段中,醫師如何告知病情,傳遞壞消息,這對病人與家屬而言非常重要。這不但左右病人對醫師的信任,也會間接影響治療滿意度及結果。

  理想的病情告知,不僅於傳遞壞消息,更重要的是同時帶給病人希望,讓病人不致因病情的進展,而喪失對於自身的信心。病情告知也需要技巧及訓練,在日本甚至相關專家認證制度。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台灣有許多民眾都面臨癌症的威脅,因此癌症病人與家屬的心理層面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視。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即將舉辦『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告知‧希望‧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並舉辦為期兩日 (12小時)『溝通技巧訓練工作坊』,已有近百位腫瘤醫療專業人員及學界人士報名參加。

  方俊凱指出,這次邀請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藤森麻衣子博士及二宮瞳心理師,擔任台灣癌症病情告知訓練的全國級師資進行認證。這是首次在台舉辦以癌症病情告知為主的專業訓練活動。

  日本厚生勞動省積極推動的癌症病情告知訓練模式 (SHARE),日前獲得日本精神腫瘍學會的授權,正式在台灣推動,這是台灣第一次得到國際授權的癌症病情告知訓練模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