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欠健保費 全台60萬人健保卡遭鎖

103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據統計,國內約有60萬人因遲遲未繳納健保費而被鎖卡,無法順利就醫,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認為事關重大。為此,健保局強調,被鎖卡的民眾如有緊急醫療需要,只要有村里長出具的清寒證明或醫院社工認定清寒無力繳納保費,仍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另外,健保局指出,將積極了解各種鎖卡原因,研擬主動協助解決的方法。依照二代健保修法精神,主動積極加強協助弱勢,協助就醫問題。

  健保局指出,即日起,強化「反鎖卡專線」,主動告知民眾相關協助措施,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將強化具「反鎖卡專線」功能,由專人提供鎖卡相關諮詢。

  此外,加強對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長宣導弱勢民眾遇有急重症需緊急就醫情事,可由村里長出具清寒證明,先以健保身分就醫。

  各健保分區業務組也針對轄區背景較為關懷的弱勢民眾,積極輔導,陸續與社會救助單位、醫院、學校等建立互動平台,希透過動出擊,給予健保相關協助。例如,健保各分區業務組已把各縣市65歲以上及18歲以下因欠費,而遭控卡且屬經濟相對弱勢者名單,函送轄區縣市政府社會局。由社工協助申請社會救助及補助健保費。

  此外,健保局也正積極建立「健保校園關懷通報合作計畫」與縣市政府教育單位及學校協助遭逢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弱勢孩子清償健保欠費。

  健保局指出,大部分弱勢民眾相當矜持,非到不得已,不會主動出來請求協助,這是健保局能力所未逮之處。健保局呼籲,與轄區住民關係密切的村(里)長、社工、醫院、學校、警察等朋友,如發現類似弱勢民眾,即向社政單位或健保局通報,來共同發揮愛心協助周遭弱勢,即時解決其就醫問題。

  事實上,包括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70歲以上老人、19歲以下55歲以上之原住民以第六類保險對象身分投保者、未滿18歲之中低收入之兒童及少年、失業勞工,即使之前有積欠健保費,仍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