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眼窩脂肪分離幹細胞 能修復視力

76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立委黃義交曾經因為眼窩內的脂肪瘤不斷擴大影響視力,所以動刀割除眼窩脂肪;還有的人因為眼瞼內翻、眼瞼外翻、眼袋移除而割除眼窩脂肪,過去這種被眼科醫師視為廢棄物的眼窩脂肪,當中竟然有幹細胞可以分離出幹細胞,並且發現眼窩脂肪幹細胞具有修復角膜上皮組織的能力,往後應用於人體上不僅能修復視力,還可改善眼疾。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暨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何慧君醫師最新研究發現,自人類眼窩的脂肪組織中所分離純化出的幹細胞,除了具有脂肪幹細胞已知的多重分化能力(具有分化為硬骨、軟骨及脂肪細胞之能力),更能夠分化為眼球角膜上皮細胞。這項具重要突破性的研究,已被國際知名科學期刊「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所接受,未來可望為眼科病患提供一種非眼球破壞性之幹細胞治療。

  何慧君醫師表示,研究發現,藉由眼窩脂肪幹細胞與角膜上皮細胞的共同培養,結果顯示,眼窩脂肪組織中的幹細胞不同於皮下脂肪幹細胞,此群幹細胞不僅在形態上能夠改變而傾向類似上皮細胞的圓形多角狀,其上皮細胞表面抗原和角膜上皮細胞的指標性蛋白之表現量皆增加。

  此外,幹細胞針對過去視力嚴重受到影響的病患,也能有所改善。眼球如角膜、視網膜、視神經病變,都會嚴重影響視力,造成許多人的生活不便。眼球中也具有幹細胞的存在,但破壞自己的好眼、取得幹細胞去修復壞眼在臨床上滯礙難行,而胚胎發育早期,眼窩脂肪與眼球係屬同源,因此,運用眼窩脂肪幹細胞,既可解決眼瞼疾病,也為眼球疾病病患提供一種非眼球侵入性的幹細胞治療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