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年死亡 中國大陸是台灣24倍

269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兩岸三地大腸癌發病率與死亡率比一比,根據台灣國健局統計,2006年共有10248人得大腸直腸癌, 2007年癌症統計為第三大死因,有4470人也就是平均每天有12人死於大腸直腸癌;至於中國大陸統計每天約有288人也就是每5分鐘就有1人死於大腸癌,是台灣的24倍。目前香港則是大腸癌發病率最高,每年約3500個大腸癌新診斷個案,而因大腸癌死亡之人數達1500名;數字連年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萬芳醫學中心消化內科主任粟發滿醫師表示,在兩岸三地的華人中,大腸癌與其他癌症逐年下降的趨勢不一樣,不僅罹患的民眾年輕化,其發病率更在華人社會中逐年上升,直逼西方社會。在中國大陸,城市發病率高過農村;中國大陸大腸癌高發病率區域主要是長江三角洲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以蘇浙滬三地發病率最高,如上海市區男性中的發病率為48/10萬人,在女性中則為45/10萬人,這一發病率已接近西方發達國家。香港中文大學與亞洲14個城市合作的一項研究也發現,香港是東南亞地區大腸腫瘤發病率最高的地區,也確認大腸癌已上升為香港癌症發病率的第二位。

  中國大陸已經針對大陸民眾在40歲起進行大腸癌的篩檢,40歲後首先進行糞便潛血的檢查,如果發現糞便潛血陽性,就進行大腸鏡檢查;倘若大腸鏡檢查正常,則每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2-3年進行一次大腸鏡追蹤檢查。目前,中國大陸全國已經建立了上百個「早診早治」基地,對癌症高發病率地區民眾進行篩檢和監控。

  根據近幾年的統計,大腸癌已經超越肝癌成為國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萬芳醫學中心建議,年滿50歲以上的民眾,一定要每兩年做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測試大腸癌篩檢,如果有家族病史,甚至要提早到30歲就開始定期篩檢,平常也要多運動、不熬夜、多吃蔬菜水果,少碰油炸燒烤食物,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

  目前台灣已經有無痛內視鏡室進行「無痛大腸鏡篩檢」,不但能讓病人在受檢過程更輕鬆、舒適,同時新型麻醉法劑量低,受檢者可隨時被喚醒,降低過去大腸鏡檢查所帶來的不適與噁心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