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胃痛別輕忽 即早檢查保安康

1115
【NOW健康 洪巧藍/台南報導】

  現代社會的生活步調快速,人們在緊張忙碌的生活狀態下常常有胃痛的經驗。因為胃痛的情形普遍常見,一般人總是到忍無可忍的時候才就醫治療,可能檢查出來才發現罹患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一名四十多歲的上班族陳小姐,長期以來一直有上腹疼痛的症狀,她以為是工作壓力大所造成,再加上害怕做胃鏡,所以一直沒有檢查,只以服用胃乳片來緩解症狀。直到最近,胃痛的症狀已經到了服用胃乳片也無法改善,甚至於排出黑色如柏油一般的糞便,她才緊急到胃腸科門診就醫。

  署立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蔡郁清發現陳小姐臉色十分蒼白,立即安排她住院打針及輸血治療,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且幽門桿菌檢查陽性,於是接受為期七天的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在順利止血後出院,再經兩個月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療程,陳小姐發現困擾多時的胃痛已不再那麼容易發作。

  幽門桿菌感染已被證實和很多胃部疾病如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縮、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甚至胃癌、胃淋巴瘤的產生有關,在台灣,血清中幽門桿菌抗體呈陽性反應的比率為55.8%,其中約15-20%的人會產生症狀,而約1%的人將來會罹患胃癌。

  蔡郁清醫師建議,有消化性潰瘍、胃癌、胃淋巴瘤的患者,或需長期使用阿斯匹靈、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劑(NSAID)的民眾,及胃癌病患的一等親屬應該接受幽門桿菌的根除治療。另外,有越來越多的專家認為因幽門桿菌導致的慢性胃炎,如有胃黏膜萎縮情況時,也應及早根除幽門桿菌的感染。

  反覆胃痛其實不應當作「老毛病了,沒關係」而等閒視之,慢性反覆的胃痛是有可能改善的,目前胃鏡檢查還是最有效率,最正確的診斷方式。此外,良好、衛生的飲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度的工作壓力及不吃太酸、太甜、太辣的食物則是愛護胃部的不二法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