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嫗癌症轉移至腦部 加馬刀治療帶來福音

109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當癌症轉移至腦部時,因為不敢隨便開腦部手術,可能會令人覺得人生無望,不過目前醫學發達,已經可以利用加馬刀放射治療,不必動腦部手術,即能控制病情並加以治療,對於轉移性腦瘤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一名現年80歲的阿嬤,兩年前因胸痛不適及咳嗽至醫院門診求治,經確診發現為肺腺癌併腎上腺轉移,而完成14次化療及31次放療,之後於門診規則追蹤,去年發現步伐不穩與言語遲緩現象,遂至神經外科門診求治,經腦部核磁共振發現兩顆轉移性腦腫瘤,一顆位於顱頂約2.84公分,另一顆位於正面額骨處約1.78公分,因病患年紀大,肺部又剛接受過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無法進行開顱手術,遂進行全腦放射治療。

  豈料腦部核磁共振顯示又再發現一顆1.4約公分的轉移性腦腫瘤,病患外表雖無任何明顯跡象,但偶有頭痛及走路時會向右偏移情形,轉介至神經外科求做加馬刀治療,經事先申請審查後,於今年3月完成加馬刀治療後,語言、頭痛及走路功能都已恢復正常,本來需要靠輪椅行動的她,現在甚至可以穿著高跟靴子趴趴走。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暨加馬刀中心主任林家瑋表示,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症,發生率約30~40%,癌症患者無論是已治癒或是治癒中,當發現有持續不斷的頭痛或是合併其他神經症狀,如肢體無力、嘔吐、噁心、視力受損等,應主動告知醫師,必要時則須作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檢查;加馬刀放射手術係利用立體定位頭架配合影像診斷,將病灶部位定位後,藉由精細的加馬射線,集中劑量對病灶進行照射,而腫瘤周邊的組織只接受到最低劑量,在減少傷害正常腦組織的情形下,達到破壞腫瘤的效果,對患者的副作用也相對較少,預後生活也較開顱手術恢復更快。

  以往加馬刀不給付轉移性腫腦瘤患者,患者必須自付25萬元才能接受治療,自99年3月2日起,健保放寬給付直徑不超過3.5公分,且腫瘤不超過三處以上的腫瘤患者,但須符合下列四項條件,包括曾接受開顱手術但仍有殘餘腫瘤或復發者。開顱手術可能造成神經損傷或危險性大者(年老、中風及心肌風險者);有嚴重心肺疾病或其他內科疾病,不適合全身麻醉者。以及原發惡性或轉移性腦瘤,不適合開顱手術,且無其他部位轉移者。如今健保放寬給付轉移性腫瘤患者,可造福更多患者,並減輕患者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