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重11公斤 針灸埋線中藥齊下

77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減重甩肉是邁入夏天的重頭戲,許多人嘗試過多種減重方式,卻發現可能復胖,甚至愈減愈肥,而大失所望。中醫則運用針灸、埋線、中藥、飲品多管齊下方式為一名年輕生兩胎的媽媽,在兩個半月減去11公斤,BMI指數回到20,身材變得窈窕。

  雙和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張淑人指出,中醫理論中,認為肥胖症的原因不外乎濕、痰、水、淤等,這是因為肺、脾、腎的功能失調,使水濕的運輸功能發生障礙,運輸功能失調,也就是新陳代謝變差,人就容易過胖。

  根據國外的研究發現,針灸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並且提高新陳代謝率,因為針灸可以升高血清胺酸、正腎上腺素、多巴胺,影響下視丘飽食中樞而降低食慾。並升高膽囊收縮素、減少胃酸分泌、調節腸胃蠕動,以降低食慾。 針灸還可以增加交感神經活性,升高正腎上腺素的濃度,使基礎代謝率升高而降低體重。

  除了針灸之外,臨床上也常運用穴位埋線減重,穴位埋針是將羊腸線埋入穴位,用羊腸線代替毫針,使羊腸線對穴位產生持續刺激作用,而到治療疾病的效果。近年來,埋線療法開始應用於減重、美容領域,有不錯的效果。女性減重又較男性困難,因為女性受生理週期的荷爾蒙影響,所以減重的時候,要先將月經調整正常,生理期間好好保養,才是不復胖的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