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糖份高 超過標準建議兩成

75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紅茶、奶茶、冬瓜茶,你常喝這些飲料嗎?衛生署統計發現,國人平均每2天就喝1杯飲料,喝飲料比率是10年前的2倍。如果每天喝了1杯500cc熱量的含糖飲料,大約額外多攝取220大卡,這足以讓人在1年內胖12公斤。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組長許惠玉表示,日前派員抽查市售包裝飲料411品項、12家手搖飲料連鎖店,發現飲料含糖量偏高,有些飲料糖份高得嚇人,超過標準建議值的兩成,喝下一大杯700cc的飲料,等於喝下140公克糖,大約是28顆方糖。

  至於市售含糖飲料熱量調查部分,結果顯示,養樂多綠茶、古早味紅茶、蜂蜜柚子茶、古早味冬瓜茶等飲料的含糖量最高。喝1杯700cc大杯份量,等於吃了25顆以上的方糖。

  至於小孩愛喝的汽水,一瓶330毫升的汽水,每100毫升含13公克糖,一瓶含43公克糖(約8顆方糖),熱量高達180 大卡,得騎腳踏車一個小時才能消耗。

  另外,一杯全糖手搖杯飲料,每100毫升含10公克糖,700毫升就有70公克糖(約14顆方糖)。就算要求糖量減半,一杯熱量仍高達200多卡,喝完等於多吃了快一碗飯。

  許惠玉強調,長期攝取過多的糖份,容易造成肥胖問題。衛生署、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精緻糖攝取量應小於每日總熱量來源的10%,以每人平均每日攝取1800大卡計算,最好不要超過45公克。

  有些飲料除了含有大量糖漿之外,還添加香料、色素,不僅營養價值相當低,喝太多,還會造「糖上癮」症狀,如同藥物成癮,而這就可能導致蛀牙、代謝症候群,影響孩童生長發育學習。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飲用過多的含糖飲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