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二代健保單身多繳點應該的

99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外界質疑,採家戶總所得的二代健保,根本就是懲罰單身族群。上路之後,單身、沒有撫養親屬者需多負許多健保費。對此,楊志良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在先進國家中,單薪高收入者多負擔一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衛生署日前已將二代健保法草案送行政院,今天行政院院會就會討論此案,審議通過後,就會送立法院。由於二代健保與現行健保制度幾乎不一樣,一百多條法規中,僅有六條與目前一樣,等於是全部大翻新。因此,格外引人矚目。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指出,二代健保對於單身未婚的上班族來說,相當不公平。以一個月薪4萬5000元的單身者為例,現在每年健保費約繳8000多元,但等到二代健保上路後,可能要繳1萬9000元。

  另外,在這個薪資等級的上班族一年得繳兩萬多元的所得稅,再加上近2萬元的健保費用,負擔相當沈重,差不多就得花掉一個月的薪資。再者,所得稅才繳2萬元,但所得稅所用的範圍很廣,健保費卻只用於醫療,相當不公平。

  對此,楊志良解釋,單身上班族應負擔一些,這樣單薪、多眷口者的負擔才能往下降,這是全世界共同的趨勢,因為結婚以後,就得照顧家庭、小孩。二代健保實施後,應該也可鼓勵單身者結婚。

  至於,二代健保法草案費率方面,立委質疑,二代健保草案中,並未定出上限,宛如空白授權,權限太大,未來衛生署可能隨時調整保費,對於民眾來說,幾乎沒有保障。

  楊志良解釋,原本送院的版本確實沒有制訂上限,費率交由付費者代表組成的健保監理委員會來訂定。如果外界都認為,必須有個上限,他也很贊成,或許可以按照現行費率上限6%來作為標準。

  目前上班族平均負擔健保費的比例約4成,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如果總額協商結果不變,二代健保民眾平均負擔約在38%附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