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微調 500多萬人將增加保費

71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究竟健保費率何時調整?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強調,保費費率已經差不多底定,只做小小的微調,透過百分比來回推,希望75%民眾不受到影響,其餘25%高薪者調高保費。雖然實施日期沒有時間表,但也不會太久。

  楊志良前晚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健保費率調整方案,最後吳敦義建議,受影響的民眾應該愈少愈好,未來將以月薪5、6萬元的人為調整標準,收入在前25%的民眾,保費才會受到影響。預估約500多萬人將增加保費負擔。

  對此,楊志良表示,目前正在精算月薪5、6萬以上的保費調整金額與影響人數,強調健保調整勢在必行,如果沒有處理,讓健保垮了,就對不起國家社會。

  健保局局長鄭守夏指出,原本衛生署提出3個健保費率調整方案,2日送呈行政院,3個版本分別是以投保薪資24,000至30,000元不等的民眾不調整保費為主要原則。 

  不過,這些提案都被吳敦義給打了回票。吳敦義指示,調整保費範圍應該縮小,只動25%高薪者,其餘則不受影響。而健保局原先構思則為50%不受影響。

  另外,吳揆也裁示健保費率級距,應拉高標準,並以「月薪」取代現行的「投保薪資」納保,比較簡單明瞭,讓民眾容易知道政策內容。

  楊志良強調,會遵守行政院的大方向,細節部分仍須精算,相關業務需要花上一點時間,不過,時間不會拖太久,社會上看起來好像也大致能夠接受。

  健保局長鄭守夏指出,未來以月薪新台幣5萬或6萬元為分界點,收入超過標準才增加保費,全台僅有2成5民眾受到影響。初步將以月薪高、中、低做為區分,再細切精算,最高費率不會超過6%。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