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調整健保費?楊志良:不敢保證!

75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上任之後,就希望調整健保費率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再度強調,今年一定會調整健保費率。至於是否會趕在春節之前實施?他則說:「不敢保證」。

  面對健保費的調整,民眾反應如何?健保局公布了一份民調,結果顯示,6成6受訪者認為有錢人應該要調高健保費。但也有5成2民眾認為,即使同意每個月多繳幾10元健保費,也不可能透過減少藥價、杜絕醫療浪費等方法,來解決健保虧損。 

  健保局隨機抽樣1109名、年紀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調查。結果發現,8成4知道健保出現財務危機,5成5贊成「每月收入3、4萬元的民眾每月多繳相當於一個便當錢的健保費」,其中贊成比例最高的收入族群為月薪7到10萬元者。 

  交叉分析發現,高達52.8%的民眾即使多繳錢,藥價與醫療浪費還是會造成健保財務虧損問題,而且多達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其他民眾都有醫療浪費。

  在調查對象中,每月收入在2到4萬以及4到7萬的比例,各佔了3成。6成6認同,有錢人應該要調高健保費用。5成5的人並不知道在健保制度下,投保人只要自己付3元,就能享有 10塊錢的醫療資源。

  該項調查顯示,支持調整保費的民眾至少超過5成,這對於亟欲調整健保費率的楊志良來說,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擁有民意基礎。

  楊志良指出,目前共有3種試算健保費的調整版本,希望實施後,可以讓今年健保收支平衡。至於何時上路?則必須完成精算,並向行政院報告,獲得支持,就會對外公布實施。

  未來健保費率的調整,將依照收入的高低,分成4級。收入最低的一級,健保費率將4.55%往下降。收入最高的族群則往上調,但最高不會超過6%。
 
  楊志良強調,健保費率調整列為衛生署年度施政重點,日前已向行政院提出報告。調整健保費率一案,他是依法行政。事實上,早在民國95年,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足之際,就應調整費率,但先前衛生署長沒有動作,未能依法行事,這才是違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