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尿不出來 惱人的攝護腺肥大

72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泌尿科門診發現,尿不出來的急診患者越來越多。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楊緒棣表示,熱衷海釣、偏愛喝酒以及打牌經常連莊,離不開牌桌的民眾都屬於尿不出來的高危險群,想尿尿,千萬別憋住!

  上年紀的老先生通常有攝護線肥大的問題,要是感冒服用成藥,也可能導致尿不出來。楊緒棣指出,許多強調多效合一的感冒成藥中都含有抑制流鼻水的成分,容易造成攝護腺和膀胱頸收縮,讓老人家無法排尿。

  楊緒棣解釋,抑制流鼻水的「抗乙醯膽鹼」成份或者抗組織胺藥物,會抑制膀胱收縮。支氣管擴張劑(如麻黃素)則會讓尿道縮緊。因此,服用感冒成藥,容易導致攝護腺肥大者排尿困難。

  每到了寒冷冬天,尿不出來的病患就明顯增加,比平常多出2、3倍,清一色都是50歲以上、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不少人膀胱腫脹,被家人送至急診室。

  經過急診醫師用導尿管暢通,3到7天後,收縮力才能恢復正常。如果尿不出來情況嚴重,且反覆發作,還可能得進行攝護腺切除手術,才能改善症狀。

  為何要尿不出來?楊緒棣表示,冬天氣溫低,很多人都等到緊要關頭,才至廁所。但憋尿加重膀胱負荷,一旦憋出問題來,想尿,卻尿不出來。例如,愛海釣的人,一來上洗手間不方便,會先憋著;二來是當冷冽的寒風吹來,刺激交感神經活性上升,使得攝護腺擠壓到尿道,尿道變窄就尿不出來。

  至於愛玩麻將的人也容易有排尿問題。連莊者不想離開位子,輸的人總要求再來一場,一整晚方城之戰,很難抽身上廁所,腹脹如球卻難以釋放,有苦說不出。

  有人喜歡喝酒暖身,飲酒過量,膀胱積尿,但酒精卻會抑制排尿的衝動,以致膀胱脹尿而不自知。不小心喝醉跌倒了,膀胱受到外力撞擊,還可能有破裂的危險。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中老年男性的毛病,60歲以上幾乎有一半都有尿尿問題。楊緒棣提醒,上了年紀的男性如果覺得自己頻尿、夜尿以及尿流變細、解尿時感到困難、斷斷續續地解尿、尿完還會滴滴答答,就應儘速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