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致陰囊腫如芒果 腹腔鏡腹股溝修補傷口小

125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您是否在排便或搬重物時,腹股溝處有鼓鼓漲漲的不適感,這可能是得了疝氣,俗稱「脫腸」,西洋流行音樂天后瑪丹娜也曾因為疝氣而接受手術治療。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2到4萬人受疝氣之苦!最新的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可以不需「開腸剖肚」,利用微創手術只需三個0.5到1公分的小傷口,就能在腹部內進行腹股溝疝氣的修補,再鋪上人工網膜,加強腹壁的強度,徹底解決疝氣問題。因為傷口小且術後以美容膠固定,不僅傷口美觀及復原快速,也大幅降低術後疼痛感。

  今年53歲的黃先生,從當兵時代開始,就發現自己患有腹股溝疝氣的症狀,腸子不時掉在陰囊中,右側陰囊時常腫大如芒果,只要打個噴嚏,或是肚子用力,疝氣就會發作,起初不痛不癢,只要用手一推,就可以把腸子推回肚子裡,因此黃先生一點也不以為意。

  有一天,黃先生開始發現事情不妙,掉入陰囊內的腸子推不回去,不僅陰囊撐得硬梆梆的,還會疼得冷汗直冒。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佳璋說,該病患之疝氣已經成為「嵌頓性疝氣」,腸子卡在陰囊裡,若是不及時進行疝氣修補手術將腸子復位,將導致腸扭轉、壞死,嚴重者會引發腹膜炎危及生命。

  還有一名72歲的鄭老先生,深受復發性疝氣之苦,他曾經歷過四次傳統開腹疝氣修補手術,仍無法徹底解決他的問題。反反覆覆下,鄭老先生的肚子上有四道大傷口,右邊開了三次、左邊開了一次,肚子上面有著橫七豎八的傷口,疝氣卻依舊存在,且開始出現疼痛、便秘等症狀。

  吳佳璋醫師說,在利用腹腔鏡為鄭老先生進行手術時發現,原來是鄭老先生的病灶位置非常特別,傳統的疝氣手術傷口所進入的位置,並無法看到疝氣的缺口,但在腹腔鏡的視野下,此疝氣缺口卻可清楚的呈現,在經歷40分鐘的手術治療後,鄭老先生多年來的「不可見的洞口」,終於被順利縫合。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小孩與中老年人,小孩是因先天腹股溝管內環未閉合,導致腸子滑落到陰囊裡,而老人則易因腹壁強度變弱或慢性腹壓增加,成為後天型疝氣。疝氣以男性居多,50歲以上的男人是高危險群。疝氣的診斷並不困難,有經驗的醫師只要用眼睛觀察、用手觸診就可以確定診斷,腹股溝處會腫塊凸出狀,站立時尤其明顯。當腸子掉至陰囊時會造成左右陰囊大小不對稱。

  吳佳璋醫師強調,成人一旦發生腹股溝疝氣,不會自己閉合,只能用手術的方式治療。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是利用腹腔鏡從腹壁內側進行疝氣修補再鋪上人工網膜,腹壁上只有幾點小傷口,也別於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大幅降低了術後的疼痛感也讓患者可提早恢復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