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全球每10秒即有1人死於糖尿病

67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200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點燈啟動儀式 
  11月14日是「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即有1人死於糖尿病;根據估計,全台約有120萬人患有糖尿病,而其中2至3成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也就是大約有24萬至36萬人竟然渾然不知自己罹患糖尿病。

  台灣十大死因中,糖尿病也位居第4位。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全台每年新增2萬5千個糖尿病新病例,值得注意的是一項調查還顯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表示,25年前所做的全台糖尿病盛行率大約為2.5%,但是近一、兩年,盛行率已達16%,幾乎成長了6倍!由於飲食西化,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導致兒童與青少年肥胖人數不斷上升,糖尿病患也跟著愈來愈多。

  肥胖不僅是糖尿病的主要發生原因之一,也會增加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表示,台灣肥胖學童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學童的18倍,一反過去「第2型糖尿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的說法。屏東基督教醫院日前也針對屏東地區國一學童的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篩檢檢測。結果顯示,小男生肥胖率高達8.3%,而這些小胖子中,就有36.5%出現高血壓,值得家長及老師關注,應該幫助孩子遠離糖尿病的威脅。

  戴東原呼籲,如果屬於糖尿病高群的人,包括有家族病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應該在20歲之前,每年定期檢查血糖;一般人則最好30歲之後定期檢查,這樣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確保離糖尿病。

  為了喚醒國人對於糖尿病的健康照護重視,包括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以及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與關懷糖尿病的相關團體,早於2007年在台灣即開始簽署「台灣糖尿病宣言」,宣言發表迄今已經2年,並啟動「改變糖尿病」計劃,目的在於防治糖尿病擴大影響,改變糖尿病在台灣的未來。

  在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來臨之前,以上相關團體將共同完成簽署「糖尿病照護宣誓」,攜手防治與照護糖尿病病患。同時新光三越摩天大樓也將於13日至21日晚間六時點亮藍燈,在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的前夕,共同凝聚眾人的力量,一起為糖尿病患者祈求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