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風暴致死率高 心肺全當機

291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如果你的心臟突然狂跳200下,或是出現黃疸症狀高達21,小心可能是致死率極高的「甲狀腺風暴」!一名36歲的劉小姐,感冒後爬樓梯時突然變的很喘,爬了半層樓就得倚牆休息,喘了一週後,她決定赴醫院就醫。人到醫院時,原本還能說說笑笑,突然在診間休克。一經檢查,她的心跳已經狂跳至每分鐘200下,還併有呼吸困難、肺部積水,短短幾分鐘內出現心衰竭、急性肝衰竭,被診斷為死亡率極高的猛爆性疾病「甲狀腺風暴」!

  劉小姐因心因性休克,昏迷的她毫不知悉,自己已經在生死關頭徘徊,醫師已經準備隨時要幫她接上體外心肺循環機-葉克膜。前一日還活繃亂跳的她,器官突然幾乎同時當機,人躺在加護病房,心臟已經心衰竭、肝臟也肝衰竭、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血小板低下,隨時可能大出血,因為黃疸指數居高不下,醫師考慮要幫她洗肝,甚至已經擔心她可能需要換肝。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主治醫師劉順鑫指出,甲狀腺風暴的症狀沒有特異性,難以診斷,但是經過檢驗發現,劉小姐的甲狀腺素太高,判斷是「甲狀腺風暴」所引起的心衰竭。甲狀腺風暴也稱為甲狀腺中毒,是一種很罕見的急性疾病,若是不治療,死亡率幾乎高達100%,即使積極治療,死亡率仍高達20%。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形容,甲狀腺亢進時,身體的代謝率會提高,當甲狀腺風暴發生時,就像只能開時速100公里的車子,突然以250公里時速持續暴衝,導致汽車的零件全部報銷,身體器官再也承受不了而兵敗如山倒。

  除了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壓抑甲狀腺素分泌之外,同時給予乙型阻斷劑、碘化劑、類固醇,並裝置動脈內幫浦,盡量維持血壓平穩,其他症狀給予支持療法,但仍要靠病患自身撐過來。

  謝安慈指出,甲狀腺風暴是極為罕見的疾病,過去常在甲狀腺亢進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發生,現在較容易出現在未治療或治療中斷然停藥的甲狀腺亢進病患,或合併有引發因子的病患。甲狀腺亢進好發族群為年輕女性,很多人以為甲狀腺亢進就是脖子粗、眼睛凸,其實症狀非常多元,除了脖子粗、眼睛凸之外,常見的症狀還有心跳快、體重遽減、手抖等,及早發現及早控制,不要等到恐怖的甲狀腺風暴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