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抵四護肝宣言 養成正確保肝法則

70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抵四護肝宣言 養成正確保肝法則 
  根據估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近1萬人因肝癌、肝硬化而死亡,此數據尚未包含因慢性肝炎引發的其他病症。談到俗稱台灣人「國病」的肝病,營養師謝宜芳提出,因為肝臟病變不易發現,經常造成為時已晚的憾事,因此平時的護肝更加重要。

  近來屢次在新聞中看到民眾自行以草藥、不明保肝藥強身,反倒落得肝硬化,甚至必須終生洗腎的憾事,營養師謝宜芳對此表示,草藥、來路不明的中藥或保肝藥丸,因為不清楚其處理程序,可能含有農藥、重金屬的殘留,因此很容易造成護肝不成反而傷肝的問題,要保肝,首先應該選對產品。

  營養師謝宜芳也說明,蜆含有有益身體的蛋白質與微量元素鈣、磷、有機鋅等,對於人體營養補充有幫助,此外,蜆肉經過蒸煮濃縮後的精華,含有肝醣、水解丙胺酸、精胺酸等成份,對於肝臟保養有幫助。

  打開電視,映入眼簾盡是保肝商品的廣告,經常有品牌大打健康認證商標,塑造有認證就有效的觀念,其實,市售保肝商品的包裝大有陷阱。市售補益飲品通過國家食品健康認證者不少,不過消費者是否睜大眼睛看清楚包裝盒上另有玄機,包裝盒上的建議飲用量,即為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審核過的,經動物實驗欲達保健功效的最低飲用量,有些品牌號稱的有效其實必須日飲四瓶,才可能達到保健效果。

  但是真的人人都需要每天喝四瓶嗎?在此時提出「一瓶抵四瓶」護肝宣言,台糖總經理魏巍指出,經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對四氯化碳誘發之大鼠肝臟損傷,有助於降低血清中GOT(AST)、GPT(ALT)值。透過生物製程中獨家的濃縮及萃取技術提昇蜆精的人體吸收力,每天只需飲用一瓶,即可達到肝臟保健效果。

  名主廚阿基師表示,從小就看父親用蜆精養肝,當時的蜆精必須小火慢燉,既費時口味也不佳,現在忙碌生活效率最重要,蜆精簡單一個步驟就可以護肝。獲選為去年最忙碌女主持的于美人也說,我是怕麻煩的人,沒有耐心照三餐吞營養品,所以每天只需要一瓶,很適合我。

  營養師也建議,肝臟是解毒臟器,人體的飲食、情緒、作息都會影響肝臟的休養,應該盡量攝取如綠花椰菜、黑木耳、蜆等食物,減少不必要的服藥、熬夜、抽煙及飲酒,正確的生活與保健習慣,絕對是護肝的不二法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