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睡眠檢測 還你一夜好眠

75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睡眠檢測也可以量身訂作!醫院門診中約有6成左右的人,在描述自己的狀況時會抱怨睡不好,但對於自己睡眠狀態卻又難以說清楚,多是根據自己白天的感覺來推測晚上的睡眠狀態,可能沒睡卻有昏睡的感覺,或是明明已經睡很多,依然覺得睡不飽。現在透過個人化睡眠檢測,可以了解失眠原因,還你一夜好眠。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表示,睡眠是一種自然的演化,能恢復疲勞,促進健康,減緩老化,保持青春活力,同時整理日常生活,學習資訊,對於身心都有所幫助。想要有良好的睡眠,首先要養成固定、規律的作息,固定睡眠的時間與量,白天短暫30-60分鐘的午睡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力,但不宜過長,以免影響夜間睡眠。

  怎樣算是睡眠異常?陳家駒提到,當睡眠的量(時間)出現改變,睡不著或是睡太多;原本規律的作息習慣出現變化,夜晚難入睡,白天昏昏沉沉。都是屬於睡眠異常的情況,由於睡眠異常可能是健康出問題所導致,因此需要找出造成的原因來改善。

  如何檢測睡眠狀況?陳家駒說,可以透過下列幾種方式:1.自我描述,依個人對於睡眠狀況的感覺作陳述。2.生理檢測,須住院,有部份人因轉換睡眠環境而更難入睡。3.居家檢測,了解睡眠的性質與結構,於熟悉的環境進行檢測,較能獲知平時狀況。4.個人化檢測,依個人體態、生活習慣等不同,選擇需要進行的項目檢測。

  陳家駒指出,睡眠檢測的項目相當多,包括打鼾、呼吸中止症、肺活量、肌肉彈跳狀況、疲勞程度、作夢情況等等,個人化的睡眠檢測,會依據每個人的體型、自述的睡眠情況等,組合需要作的檢測,儘早找出造成睡眠問題的原因。

  如何養成好的睡眠品質?陳家駒說,要先了解個人的睡眠狀況,對於異常的部分可透過藥物治療或行為治療,並且建立睡眠習慣計畫,讓睡眠能準時、穩定持續、恢復身心疲勞及有適當的睡夢活動。

  最後,陳家駒提醒,睡眠是健康之本,長期的睡眠狀況不佳,會導致身體健康的衰退,引發神經衰弱、腦力下降,甚至出現幻覺。現代的睡眠科技一日千里,因此覺得可能有睡眠問題時,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依個人狀況量身打造檢測項目,找出問題,對症治療,學習做好睡眠管哩,才能有效改善睡眠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