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世衛大會發言 歷史性一

79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葉署長葉金川於15日晚間,率領代表團赴瑞士日內瓦,出席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連續叩關12次之後,今年我國終於能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出席,確實讓人覺得興奮。

  葉金川說,在幾天行程中,將有幾次代表台灣發言的機會,首先會在「世界醫師聯盟」午餐餐宴上,發表三分鐘的致詞,順序就排在美國衛生部長之前。此外,在WHA大會中,當所有會員國發言完畢之後,我國將以觀察員身份,登記發言五分鐘,而將是歷史性的一刻。

  這次代表團成員總共有15名,包含3名我國推薦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專家,分別是中央研究院士陳建仁教授、陳培哲教授,以及台大醫學院張上淳教授。另外12名衛生署行政官員。

  我代表團三名專家及疾病管制局人員,將參與技術性會議,與其他國家專家一起討論流感病毒株及疫苗取得之相關議題,藉此提升我國因應H1N1新型流感防治能力。

  葉金川將此行定為「學習與分享」之旅,我國已有38年沒能參加聯合國的相關專門機構。因此,「學習」國際衛生組織的內部運作及和其他國家官員正式交流,就成為這次瑞士之行的目標之一。

  至於,「分享」則是透過幾天會議,與其他國家分享我國公共衛生的成就及經驗,並希望有機會研商未來雙邊或多邊之衛生合作。例如,葉金川將與美國、歐盟與加拿大等國的衛生部長進行雙邊會談。

  葉金川透露,不排除與大陸衛生部長陳竺會面,針對兩岸共同關心的衛生議題,包括疫情、食品安全以及中藥材、生技醫藥產業以及臨床實驗等,進行溝通與協商。

  葉金川指出,這次我國準備500萬元美金的藥品與疫苗,透過世界衛生組織,捐贈給第三世界國家。不過,採購對象將以我國生技藥廠為主。

  另外,全球約有130多個流感實驗室,獲得世衛組織的認證,但我國疾管局迄今尚未獲得認證。此行任務之一,就是希望WHA能夠認證台灣疾管局的實驗室。

  目前許多國家爆發新型流感,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原本兩週的世界衛生大會會期,縮短為一週,大會議程自5月18日起至5月22日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