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諾華疫苗打哪個?血液健檢掌握體質零風險

65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國光諾華疫苗打哪個?血液健檢掌握體質零風險 
  新流感疫苗到底可不可以打?什麼人不適合打?這是自疫苗全面施打以來,不少人仍然存在的疑慮,因為迄今傳出23件死亡通報案,但其中6名個案已經司法調查判定與疫苗無關,多數死因為慢性疾病史或免疫疾病,其餘仍待調查。面對社會上卻出現緩打潮,衛生署與專家學者都疾呼,疫苗本身並無問題,呼籲國人接種。如果想確認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施打,現在透過健檢中心抽血檢查,即可評估自己的體質是否具有免疫功能,可作為是否適合接種新流感疫苗的依據。

  疫苗到底有沒有風險?博仁綜合醫院執行長王丕傑醫師表示,風險不在疫苗本身,而是接種者的體質。過去打流感疫苗出現過敏反應,或是對蛋過敏的人,才建議不宜接種疫苗,以避免風險。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透過事前檢查確認,自己的體質是否具有免疫功能。若決定接種,也要在醫生可以照顧得到的地方待上一段時間,確認沒問題之後再離開;尤其如果有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長期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可能會引起如經孿、四肢無力、麻痺等併發症,都不建議施打。

  到底打國光疫苗好?還是打諾華疫苗安全?國光與諾華的疫苗都一樣,但是大眾對於國光疫苗與諾華疫苗的成份品質,似乎仍然有一些疑慮。目前衛生署已經開放民眾可自由選擇施打國光疫苗AdimFlu-S或諾華疫苗Focetria,依據仿單顯示,兩家疫苗的硫柳汞含量均約為100μg/mL,符合國際與國內的規範,所以這一點沒有問題。唯一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國光疫苗沒有加佐劑(疫苗內可刺激免疫反應的成份),而諾華有加佐劑 MF59。根據醫學科學研究,未加佐劑的抗原是加佐劑的抗原的2倍,抗原高表示對免疫效果會較強,抗原高也比較不容易引起副作。

  為了確保自己有無過敏體質,其實到健檢中心抽血檢查,即可評估自己是否具有免疫功能,可作為是否適合接種新流感疫苗的依據。博仁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的血液檢查項目包括白血球檢查,從白血球的總數量與ESR紅血球沉降速率  值可以得知體內是否有發炎情況,當體內發炎時,白血球數目及ESR 紅血球沉降速率 值也會升高。此外透過血液檢查也可測知是否可能罹患包括血液病、肝臟病、腎臟病、尿毒症、糖尿病等疾病,大約幾個小時之內即可看報告,非常方便,至於這些疾病的診斷,也要靠症狀和進一步的檢查結果配合,才能做最後的診斷。

  防制流感最重要的重要武器,仍然是疫苗,到目前為止台灣已有五百多萬人接受疫苗注射,只有極少數人有顯著副作用反應,而且絕大多數的反應與疫苗本身無關。不打疫苗而導致被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後果比打疫苗的副作用更為嚴重,每年均有幾萬人因為感染流感而死亡。

  目前國內仍有超過7成至8成的人未打疫苗,王丕傑醫師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至少要打完半數人口,才會具有防疫的效果,避免造成群聚感染,尤其是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南來北往的人潮一定非常頻繁,如果不具備抗體免疫力,就有可能感染新流感,因此最好前往各大醫院診所施打,做好全民防疫工作,讓防疫無死角,才能確保個人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