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食、跌倒 巴金森氏患者兩大殺手

765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巴金森氏症患者多因動作障礙而造成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擾,因此,跌倒就成為日常生活中危險因素之一,花蓮慈濟綜合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陳新源說,隨著症狀的發展和年齡老化,患者在行動上,常會以小碎步前進來維持身體的重心,這些現象都是患者在身體動作時,維持平衡的不正常自主反應。然而,這種急促的步伐可能讓患者在走樓梯或上廁所時摔倒,而造成嚴重的傷害,即便跌倒未受到傷害,患者也會因恐懼跌倒而對自身行動加以限制。因此,居家照護上儘量避免地上積水以及使用易破碎物品,提高安全性。

  除了要注意患者的行動外,飲食方面家屬也必須留意。陳新源解釋,早期的治療會給病患服用左多巴藥物,療效反應也相當不錯,但有許多病患在服用藥物五至七年後,會出現藥物之副作用如「開關現象」或「異動症」,甚至有部分年紀大的患者會出現視幻覺症狀。因此,陳新源建議,藥物最好在飯前服用,除了確保藥效持續外,也避免患者在用餐吞嚥時,突然發生開關現象導致噎到而發生窒息,若睡覺時不易翻身,也建議與醫師討論,將藥物作調整以確保睡眠品質。陳新源強調,左多巴藥物口服用藥與治療其他症狀的藥物是互不牴觸,可以同時使用,病患千萬不能擅自停藥,以免使退化情況惡化。

  醫學界對於治療巴金森氏症有許多新研究,其中包括細胞療法及基因療法等,但目前也都還在動物及人體實驗階段中。陳新源主任認為這些療法在五年內仍無法成為正規治療。在還未找到根治巴金森氏症方法前,患者使用左多巴藥物但無法有效、持續控制症狀時,會建議病患考慮施行外科手術,如深部腦刺激手術。病患在接受手術後,可經由微量精準的電刺激以及少量藥物來幫助舒緩症狀。

  許多患者罹病後,往往都會放棄原本的生活習慣或態度,變得較為消極,以前常做的活動也懶得去做,這對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基本上,巴金森氏患者同樣可以運動,只是受限於動作障礙,陳新源建議,只要適當的接受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仍可繼續維持做自己喜歡的事,若能多參與病友團體間的活動、樂觀積極的心態,相信對於疾病惡化可以獲得延緩,甚至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