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度近視新選擇 植入式隱形眼鏡

94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視族想要擺脫眼鏡的束縛,往往會考慮採取雷射近視手術,但雷射近視手術並非萬能,特別是超高度近視通常角膜原度經常無法到達安全值,若勉強接受雷射手術容易有度數回退、夜間眩光,甚至角膜變形(圓錐角膜)的危險。目前高度近視患者,已經有植入式隱形眼鏡新選擇。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萬芳醫院眼科自去年起,引進「植入式隱形眼鏡」新手術,病患術前平均近視度數球面等值為-15.20屈光度;術後平均度數為-0.75屈光度,裸視力最佳可達1.2最少為0.7,目前術後追蹤期達4-12個月均無任何併發症產生。

  植入式隱形眼鏡又稱為有晶體人工水晶體,其研發歷史已有50年,目前美國FDA通過有Artisan及ICL兩種供使用,台灣目前則僅有Artisan一種通過臨床使用。吳建良表示,這種虹膜固定式前房人工水晶體,在1977年發明,經過多年的改良,目前已有數十萬人接受過這種水晶體植入,手術的方式是由微小的切口將人工水晶植入病患瞳孔與角膜之間的前房,利用特殊設計如蟹鰲般的固定夾,固定在虹膜上,手術大約花費30分鐘,可以局部或全身麻醉進行。

  比較與白內障手術不同的是,病患的水晶體保留,植入的隱形眼鏡或是人工水晶體是眼睛結構上除了角膜、水晶體之外第三片鏡片,利用術前計算相當準確的精密儀器測量度數,而如果有殘餘度數或誤差也可利用雷射手術再作調整。

  植入式隱形眼鏡對於超高度近視,以及角膜條件不佳、厚度太薄或有圓錐角膜風險的病患而言,提供比雷射近視手術更加安全的治療。可治療2千度以上之近視,而且相對而言,是可逆性的治療,也就是必要時,可以取出植入的隱形眼鏡(人工水晶體),不同於雷射削薄後的角膜則是無法復原。

  但是在術前仍需有完整的檢查,若有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或眼結構之前房深度不足,則不適合此項手術,另外術後須特別注意不可揉眼睛,避免造成角膜內皮細胞之傷害,而雖然近視度數治療好了,仍需長期追蹤視網膜及角膜和水晶體的健康狀況,才能保有明亮的靈魂之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