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頻尿非關老化 竟是膀胱過動症

764
【NOW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尿尿對一般人來講,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是對於尿尿出了狀況的人來講,不論是尿不出來或是尿個沒完,那可是一件痛苦萬分的事了。根據最近流行病學的調查,在美國約有16.5%成年人,罹患膀胱過動症,在十大慢性症中,僅次於慢性鼻炎,而高於關節炎、氣喘、糖尿病等,且流行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亞洲11個國家的調查,有53%的亞洲婦女罹患有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卻只有21%的人會尋求治療。在臺灣約有18.6%女性有膀胱過動症狀。

  陳太太是一位55歲的婦女,每次小便量都很少,想上廁所時常有強烈且突然的尿意感,最近甚至來不及上廁所而尿溼褲子,晚上睡覺至少起來小便四、五次。最後到婦女泌尿專科門診,經專科醫師詳細的問診、身體檢查、驗尿後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進而開始以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以及抗膽鹼藥物治療。經三個月治療,急尿、頻尿、夜尿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並提升了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吳文毅表示,膀胱負責儲存及排空尿液,當儲存約有300至400毫升的尿量時,會觸動膀胱的感覺神經,最後接受大腦的發號施令而解尿。但當膀胱儲存功能出了問題,可能儲存不到一百西西的尿液就感到膀胱發漲,此時膀胱會不自主的收縮,以便排空這少量的尿液。

  吳文毅指出,患者通常會有頻尿(一天小便超過8次)、尿急(強烈及突發性尿液感)、夜尿(睡覺時起床小便2次以上),以及急迫性尿失禁(漏尿)等症狀,這些症狀可以單獨或合併出現,也就是所謂膀胱過動症。患者常會為了減少尿濕褲子的發生而自我調節,只要感覺到一絲尿意,就趕快跑廁所,避免尿意強烈時,來不及上廁所而漏尿。也因此常造成個人社交生活、家庭生活、工作、性生活、情緒等而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

  診斷方式則是根據尿急、頻尿、夜尿等症狀並經由簡單的身體檢查,且尿液、血液也可做初步診斷,部分患者需藉助精密的尿路動力學來加以確定診斷。一般治療方式分為三種:行為治療如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或調整性治療。原則上,行為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是目前標準的治療模式。

  膀胱過動症屬於一種醫學疾病,且不屬於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多數病人的膀胱症狀可以治療。雖然此症狀不會危及性命,卻嚴重影響自我生活品質及喪失自信心,很多人甚至因此不敢外出交友。其實只要藉由門診簡單的檢查,經由有效的行為膀胱訓練及有效的藥物治療,大都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及重拾自信心,迎向彩色的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