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疝氣修補術 組織膠輔助佳

801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傳統的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必須將突出的疝氣袋加以結紮,然後廣泛分離周圍的筋膜組織並縫合重建,因此病人術後,傷口相當疼痛,甚至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工作,因此令許多病患逃避手術,造成病情的延誤。而且若因為老化或其他因素使得筋膜組織退化,則修補的疝氣很容易復發。近年來醫學界大多開始使用「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

  傳統上,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是利用縫線固定人工網膜,可是,這樣的固定方式,可能會因為縫線時拉的太緊而導致手術後不適感甚至於慢性疼痛!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醫師運用「組織膠」在疝氣修補手術上。其運用方法是在修補過程中將組織膠噴在人工網膜上,然後固定在疝氣傷口的內外部。國泰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梁子豪表示,運用組織膠的好處在於,它能夠有效的降低血腫、血清腫、水腫,能夠加速傷口癒合速度。

  組織膠開始的運用是在其他外科手術上,梁子豪解釋,將組織膠運用在疝氣手術上則是較新的固定法。梁子豪特別強調,任何運用在人體上的藥品,一定要先強調其安全性,才講求功效,在實驗中,將組織膠運用在疝氣修補手術上,的確能夠有效的降低傷口感染率、縮短傷口恢復期、最重要的是手術後不會造成慢性疼痛。種種數據顯示,組織膠對疝氣手術後續的修護,有正面的幫助。

  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略疝氣的問題,雖然疝氣不會造成生命立即的生命危險,可是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內臟壞死及其他可能的併發症。在選擇醫生時,也最好是找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否則可能會引起復發現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