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疝氣認識有多少?

483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疝氣,吃藥會好嗎?」、「要不要開刀,麻醉會有危險嗎?」、「開刀會導致生殖能力喪失嗎?」、「復發率高嗎?」這是許多人的問題。疝氣不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但是如果忽視它的存在,卻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方便,甚至引起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簡單來說,人體中的各種器官都有其一定的位置,如果當器官發生位移,而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並且無法復位的話,這種情形就被稱為「疝氣」,其形成原因是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缺損而造成的凸出現象。尤其又以最常發生在鼠蹊部的上方,也就是所謂的腹股溝疝氣,國泰醫院院長黃清水表示,國人罹患疝氣比例以男性居多其比例為女性的9倍,而其年齡分佈上以一歲以下的兒童最為常見,但疝氣也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生。

  如何觀察自己是否有疝氣呢?黃清水表示由於疝氣屬於器官移位,病患可經由肉眼觀察發現自己是否有疝氣問題,一般來說除了先天性缺陷,大部分的疝氣形成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起初病患會發現在鼠蹊部上方偶爾有突出或腫大的現象,慢慢的突出部位越來越大,有時候甚至於突然間出現,尤其是站立的時候,病患會覺得稍微疼痛,但是躺下來的時疼痛感就會消失,而突出的部位也會消失,但是這個情況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明顯,如果任由這樣的情形繼續下去,嚴重者可能會照成器官壞死。

  目前治療疝氣方式除了手術,並沒有其他的方法,由於疝氣屬於器官組織的破損,並無法藉由藥物控制情況,須經由手術做組織修復的動作,至於穿戴疝氣托帶(束腹帶)也只能暫時舒緩症狀,並不能解決根本。黃清水表示國內的疝氣手術非常先進,手術時間也不會太長,一但發現自己有疝氣時應該立即就醫,由專業醫師做更完整的檢查並進行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