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腫、熱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自我檢測四警訊

766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曾瑞成】

  關節痛!可別掉以輕心誤認只是普通的痛風或退化。不妨先自我檢測一下,如果關節出現發紅、腫脹、發熱、輕壓即疼等四大警訊,且身上至少三處不同部分關節疼痛持續超過六個禮拜以上,就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最怕的就是缺乏警覺心,門診就不乏常有上了年紀的病患,不把關節疼痛當一回事,只以為是尿酸過高的痛風或關節自然退化,自行打消炎針了事,等到關節嚴重扭曲變形,已經太晚。

  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是有十分明顯的症狀,可供民眾自我檢測,不僅疼痛的強度遠超過痛風,一壓就疼,關節處也會因積水而腫脹,同時該處溫度較高、顏色較紅。

  類風濕性關炎患者也會「晨僵」,早晨起床後關節硬邦邦,至少持續一個小時以上;且全身上下包括膝蓋、手腕、指尖等,同時至少會有三處不同區塊的多發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性成因至今仍不清楚,但一般認為患者本身具有某些特定基因,一旦後天環境因素,如特定細菌、病毒感染,就會誘發致病,女男比例約三比一。

  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選擇不少,一般療程也多會採取合併用藥的「雞尾酒」式療法,但又以最新的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效果最引人注目,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可以大幅降低發炎指數。

  目前國內共核准兩種皮下注射生物製劑,一週施打二次的恩博和二週施打一次的復邁,後者甚至提供了患者可以出國旅遊的便利性,讓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再寸步難行。患者可視自己適合狀況選擇,健保均有給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