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二男生初夜不戴保險套

124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對於熱戀中的男女,情人節往往會情不自禁突破最後一道防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查發現,國內男性在第一次與人發生性行為時,居然高達六成二沒有使用保險套。疾管局提醒,別讓激情沖昏了頭,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疾病管制局2009年1月底統計資料顯示,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共1萬6851例,若依危險因素分析,性行為佔62.7%(同性間性行為佔38.6%、異性戀佔24.1%)、靜脈毒癮佔35.8%,顯見「不安全性行為」與「毒癮共用針具」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

  感染者年齡以20至29歲最多,佔38.2%,其次為30至39歲,佔35%。不過,年輕族群感染愛滋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2008年15至24歲新通報感染者較2007年增加了22.8%,而這個族群又以性行為為主要傳染途徑,佔94%,也就是從事危險性行為。

  疾管局針對國內一千多名、20到59歲的男性,進行保險套使用及性史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男性第一次性經驗的平均年齡為22歲。高達兩成三的受訪者早在15至19歲時,就有初次性行為。

  在使用保險套方面,男性第一次性行為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就提槍上陣的比例高達了六成二。而最近一次性行為當中,使用保險套的比率也偏低,大約只有四成六。

  婦女健康學會理事長鄭承傑表示,戴保險套是唯一可以避孕又避傳染病的方式,千萬不要因為懶惰,或是覺得不舒服,,或者是認為對方安全,就不戴,增加性病感染機率。

  鄭丞傑指出,每逢情人節、聖誕節,或是跨年等氣氛歡樂的假日之後,門診就會出現一些小女生,都是擔心懷孕,想要服用事後避孕丸。事實上,如果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就可以避免意外懷孕和性病感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