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塞車憋出急性膀胱炎 養成排尿習慣

62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春節連續假期間,也是出遊的尖峰時間,但是過完年後,依據過去經驗,泌尿科門診就會多出急性膀胱炎的病患,患者往往都是因高速公路塞車,被迫憋尿憋了幾個小時,而後出現了頻尿、排尿灼痛、下腹疼痛等等症狀,甚至有人會合併了明顯的血尿。

  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蔡培斌表示,膀胱的逼尿肌是有彈性的,偶而憋尿的人,肌肉彈性可以很快恢復,但習慣性憋尿的人,肌肉彈性會疲乏,就像一條橡皮筋,如果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很快會呈現彈性疲乏。

  一旦膀胱的肌肉出現疲乏,排尿就會出現問題;若是有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尿滯留的情形則會更加明顯。當膀胱的尿液解不乾淨時,會導致膀胱壓力過大,從腎臟產生的尿液就無法再往膀胱傳送,導致腎水腫而影響到腎功能,嚴重時甚至會引起急性腎衰竭而需要緊急洗腎。

  急性膀胱炎發作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病患的症狀很快的就會改善。人的膀胱是一個非常精巧的構造,當它容納了一定量的尿液之後,由於膀胱壁上的張力增加,就會使人有尿意,這在嬰兒期時就會立即引發排尿的反應,在成人卻可以由大腦中樞來抑制這種反應。等過一陣子膀胱內的尿量再增加時,才會再度引發尿意,而且隨尿量愈來愈多,引發的尿意會一次比一次強烈。

  為了避免反覆的感染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預防之道在於養成良好的飲水和排尿習慣。蔡培斌提醒,飲水的量隨著各人生活習慣和工作性質的不同,而略有差別,一般一天最好能飲用1500 C.C. 左右的開水,保持尿液為清澈的淡黃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