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震災守電視 憋尿過久膀胱炎上身

204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憋尿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年節假期過後,門診增加了一至兩成的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患者。(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看到電視新聞不停報導台南震災與搶救進度,68歲的王先生關心災情,心情沉重的他一直守在電視機前,連上廁所的次數也少了許多。王先生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又因長時間憋尿,等到他想要解尿時才發現尿不出來,漲得非常不舒服。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年節假期過後,門診增加了一至兩成的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患者。除了上述的王先生以外,另一例是45歲的張太太與家人在春節開車返鄉時遇上塞車,且中途皆未在休息站下車,到達目的地便進廚房幫忙,直到忙完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還染了一片鮮紅。

多數人有過憋尿的經驗,蔡培斌指出,憋尿可能會變成習慣,特別在年假期間有太多原因讓人憋尿,如玩牌、塞車、玩電動、看電視劇等。不過憋尿是泌尿系統的慢性殺手,人體的膀胱容量有限,當膀胱壁上的壓力增加時會產生尿意,尿量越多,尿意也越強烈,如憋尿不解,易使膀胱功能受影響,引發感染或其他泌尿疾病。

此外,蔡培斌說明,反覆感染容易導致病患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等症狀更明顯,進而影響日常生活,須就醫治療,嚴重感染則會影響腎臟,造成腎臟發炎或腎功能受損,甚至引發尿毒。尤其是較常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年長男性更不能憋尿,攝護腺肥大者本有頻尿、小便細且慢的現象,若憋尿會使症狀更嚴重,甚至只能以導管將尿液排出。

最後,蔡培斌提醒,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有血尿、小便難解的情形時,要留意可能是患了泌尿疾病。日常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別憋尿,一天至少要喝1000至1500c.c的白開水,維持每日排尿量1500c.c左右,讓尿液保持清澈的淡黃色,養成良好的飲食與排尿習慣,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