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同意了!台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運作體系

70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宣布,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意將台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運作體系中,未來台灣如果遭逢重大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如同五六年前的SARS,就不會再孤立無援,WHO將會主動派遣專家來台協助。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舉行臨時記者會,局長郭旭崧公布了這項好消息,他表示,世衛組織幹事長辦公室主任Dr. Bernard P. Kean在1月13日來函,同意讓台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的運作體系。

  「這是一個重大突破!」郭旭崧認為,過去台灣多次致函給WHO表達參加意願,但一直未獲WHO正式回應。現在WHO以台北聯繫人員(contact point in Taipei)稱呼我方,取代過去Taiwan, China方式。

  郭旭崧指出,以後我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往來,無須再透過中國,世衛組織可以透過台灣指定窗口,就能直接與我方聯繫,不論執行面或技術面上,都是一大突破!

  除了直接聯繫窗口管道外,台灣納入IHR體系後,還能直接登錄WHO「公衛事件資訊網站」。如果台灣爆發了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如SARS、禽流感等,WHO就能直接派遣專家協助,而我方人員也能出席WHO緊急防治會議。

  設置IHR運作模式,最大的目的就是在避免重大疫情的跨國蔓延,所有參與190幾個國家都有共識,如果境內出現某些疫情,必須坦承告訴其他國家,讓各國都有防疫的準備機會。

  郭旭崧強調,IHR並非WHO活動全部,此案也無法取代WHA觀察員,因此,我國仍將持續努力,希望儘速爭取成為WHA觀察員,而這也是今年台灣叩關世衛大會的主要策略。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則是高興地表示,以前台灣遇到大規模的疫情,只能自力救濟,自求多福,要什麼,沒有什麼,根本無法得到國際間足夠的援助。

  世界衛生組織釋出了善意,台灣可以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這意味著,我國被納入全球疫情通報及防治體系,成為全球疾病防治體系中之一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