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揮不走的蚊子 竟是飛蚊症在作怪

920
【NOW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

Q.眼球出現如蚊蟲般漂動黑影可能患有飛蚊症,如何治療?

正解:雷射光凝固治療。

  眼前出現蚊子,卻打不到、抓不著,還會跟著眼球轉動飛舞,甚至在眼球停止運動時,仍繼續移動,這種惱人的情況俗稱為飛蚊症,有時是黑點或圓圈,有時是絲狀飄動的影像,醫師提醒若有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等,都要定期做散瞳檢查。

  隨著年紀的老化或近視的關係,使玻璃體逐漸退化,發生液化凝縮的現象,進而產生一些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常發生在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或深度近視之患者。台南成大醫院眼科主任曾順輝醫師表示,在醫學上稱之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當這些飄浮的雜物投影在視網膜上,便形成惱人的飛蚊。

  大多數的飛蚊症,只是眼球玻璃體退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症狀,若眼前突然黑點數量劇增或視力驟降等,此警訊可能是發生視網膜剝離的前兆,或玻璃體出血的徵狀。較嚴重的飛蚊症現象,應先至眼科做散大瞳孔,全視網膜檢查,確認有無玻璃體與視網膜產生牽扯,或是視網膜裂孔和剝離;若有視網膜裂孔或局部剝離,則可透過雷射光凝固治療,利用雷射光修補裂孔及剝離的視網膜,防止病灶繼續擴大。

  大多數病患在接受雷射後,即可避免視網膜繼續剝離,曾順輝醫師表示,指出如果拉扯嚴重、裂孔剝離修補不易,或剝離範圍仍在增加,並影響視力時,則需立刻以視網膜手術治療,若接受雷射光凝固治療,需每3~6個月追蹤檢查,而視網膜手術治療後,則需每2~3個月定期檢查。

  曾順輝醫師表示,提醒高度近視、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或施行過眼科手術者的高度危險群,發現飛蚊在眼前漫天飛舞時,需小心謹慎面對,應儘早至院所做眼底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造成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