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SARS 抗煞總指揮吐露秘辛

96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五年多前,台灣發生了一場百年罕見的SARS疫情,一時之間,人人聞煞色變,不管在電梯、車廂、房間等密閉空間裡,只要有人咳嗽,無不摀鼻走避。

  這場造成台灣73人不幸死亡、數百人被感染的世紀傳染疾病之後,台灣究竟從中獲得了什麼樣的教訓?有多少在當時被視為秘密的防疫情資尚未曝光?                         

  為了還原真相,財團法人歐巴尼基金會與聯合晚報合作,採訪了40多名曾經參與抗煞的政府官員、防疫人員,甚至是曾經感染SARS病毒的患者,撰寫了「回首SARS」及「走過SARS--抗煞指揮李明亮心路歷程」等兩本書,試圖拼奏出事情的原貌。

  抗煞總指揮、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在昨天新書發表會上表示,「走過SARS」一書中,一半憑記憶,一半靠著日記,內容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不過,這些都是他個人的真實感覺。

  在抗煞過程中,總指揮李明亮一度疑似染煞,突然發燒,體溫一度逼近SARS症狀臨界點38度,緊急請託好友黃富源,找尋自我隔離的場所。一時之間,嚇壞了抗煞團隊及政府高層。

  一旦李明亮確定染煞,曾與他一起開過會議的行政官員、抗煞團隊菁英都得自我居家隔離,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台灣可能成為無政府狀態!所幸只是虛驚一場。

  事實上,在防疫專家的眼中,原本台灣這場百年罕見疫情是有機會可以成功防堵,不讓病毒擴散。當時防疫專家蘇益仁曾提出一份密件中,直指編號149號病人(曹女士)即是指標病例,只可惜防疫單位的處置不當,導致了和平醫院封院,之後造成了更多人死亡。

  除了防疫單位的輕忽之外,政黨政治角力介入了防疫工作,也是導致和平醫院封院的另一個主因。李明亮表示,當時中央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等著台北市開口救援,並未積極介入;而地方政府則基於面子問題,遲遲不肯向中央尋求協助,種種因素加起來,造成了這場悲劇。

  許多人不曉得,美國在台灣爆發SARS期間,曾經悄悄地撤僑!和平封院之後,美國認為,台灣疫情幾乎瀕於失控。經過多次交涉協調,美方仍堅持撤僑,但允諾不會公開地撤僑。

  疫情危急時,連台灣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也險些自身難保,由於收治了太多的SARS患者,急診室爆發了院內感染,不少醫師及護士中煞,住進了加護病房,連防疫經驗豐富的國衛院教授蘇益仁親自現場進行疫調時,都覺得頭皮發麻,認為這是抗煞時期中,最棘手、最難處理的一部分。

  歐巴尼基金會執行長許國雄表示,希望透過這兩本書,喚醒民眾危機意識。日後台灣如果不幸爆發禽流感、或是其他不知名的病毒感染,國人能從抗煞過程,學習到的教訓,而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