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員工3.8個月年終獎金 羨煞所有上班族

135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波及,國內不少企業開始實施無薪假,有些人擔心裁員,沒了工作。但此時卻傳出中央健保局員工將有3.8個月年終獎金,引起外界批評,連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認為這事「觀感不好、要有所節制」。

  景氣不佳,不少人連工作飯碗都沒了,更別說要領年終獎金,許多公司行號都不發放年終獎金或是獎金縮水,但舉債度日的健保局卻傳出員工可領到3.8個月年終獎金,引發外界爭議。

  立法院昨天審查健保局明年度預算,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報告時表示,如果沒有調漲健保費,健保明年要虧損324億,等於每天一開門就虧錢,每個月要虧8800萬元。 

  健保財務岌岌可危,必須靠調漲保費,才能繼續營運,但健保局員工的年終獎金卻高達3.8個月,立委昨天不分藍綠,一致要健保局給國人一個交代。

  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表示,健保缺口如果持續虧損,恐怕都要倒了,再加上許多人失業,3.8個月年終獎金是否發放,衛生署應該三思。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楊瓊瓔等人則質疑,3.8個月的年終會不會太高?這會讓民眾覺得不公平!

  衛生署長葉金川在答覆質詢時,先婉轉地表示,「還沒定案」,不過,3.8個月年終獎金,確實讓民眾「觀感不好、要有所節制」。至於今年年終獎金會發多少?葉金川承諾,兩個星期內會拍板定案。

  部分立委要求葉金川捐出四分之一的年終獎金給社福團體,葉今川馬上說,「沒問題!」,但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則猶豫了一下之後,小聲地說「這要回家問老婆!」。

  葉金川承諾,他會從績效與服務等各方合理考量核定,約兩個星期給外界一個交代。由於健保局並非公務機關,他希望立院可以早日完成修法,讓健保局成為一個公務機關,才能根本解決這個爭議。

  葉金川解釋,健保虧損是政策、政治的問題,健保局的員工是負責執行,要員工負起健保盈虧的責任,是不公平的,因為健保局令人羨慕的年終獎金已是老問題,每年都會被人拿出來檢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