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症治療 應做癌症篩檢

738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症是男人的長壽病,一旦年過60,就有近6成的機率患有此疾病的困擾,年過80,則幾乎是每個男人的通病。過去許多攝護腺肥大症的患者,往往因為擔心傳統手術的風險,總是隱忍完全無法排尿,腎功能受損等情況才願意治療。

  攝護腺癌跟攝護腺肥大症的症狀相似,都有排尿上的困擾,因此能夠在攝護腺肥大症手術治療的時候,同時做組織切片檢查是較安全的選擇,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吳東霖表示,現在的雷射技術都相當安全,已有逐漸取代傳統電刀刮除術的趨勢,但大多雷射幾乎都是用汽化方式直接將組織快速汽化掉,以銩雷射來說,是目前唯一可以取得病理標本,以供攝護腺癌檢驗的雷射手術,將能增加發現潛藏癌症的機會。

  目前公認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值為4.0 ng/ml,對於小於正常值的患者,除非肛門指診異常,泌尿科醫師不會建議切片檢查。但根據一項長達七年的攝護腺癌預防研究中發現,仍有15%的機率在保留下來的病理組織中,檢驗出早期的攝護腺癌,吳東霖指出,如果這些早期攝護腺癌患者接受的是綠光或二極體等雷射汽化手術,就無法在第一時間被正確診斷出來,將可能因此錯過及早治療的黃金期。

  根據95年最新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攝護腺癌已躍居男性第五好發癌症,在台灣有許多患者診斷時已屬第三期或第四期,因此醫師呼籲,早期的攝護腺癌治療效果極佳,如果能夠同時藉由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並及早篩檢攝護腺癌,將能受惠於更多的中老年人,所以取組織的最後一道防線不應被忽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