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暖暖包 老伯伯鐵中毒 噁心嘔吐

118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暖暖包可不是調理包!一名60多歲的老伯伯誤將暖暖包裡的材料當成調理包,煮麵條時,當成佐料。吃下肚沒多久,就嚴重嘔吐噁心,經緊急送至急診室,檢查發現為鐵中毒。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每年冬天都會收治多起誤食暖暖包的急救案例。有人把暖暖包當是食物調理包,加在麵裡湯裡。有人更誇張,把暖暖包當成零食,一 把一把地裡頭的粉狀物放至嘴裡。

  楊振昌表示,暖暖包裡的黑色粉末,主要是鐵粉,其中成分還包括了鹽、碳性碳和蛭石等礦物質,一包暖暖包約有40公克,要是全都吃下肚,不中毒都難。

  該名60多歲老先生,在自家廚房煮麵,為了增加口感,在麵湯中,加了調味料,沒想到吃下肚後,全身不對勁,出現嚴重噁心、想吐等症狀,緊急送醫。最後醫師發現,老先生居然將暖暖包當成了調味包。

  楊振昌強調,每年都會收治七、八個誤食暖暖包的個案,幾 乎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家中如果有暖暖包,一定要放在小孩或是老人拿不到的地方,以避免誤食。萬一不小心吃下去,不要催吐,先送至急診室,通常服用解毒劑,即能改善中毒 症狀。

  據衛生署、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防治諮詢中心分析20多年統計資料發現,每10起急性中毒個案中,就有2件是在家中發生中毒,而且多以幼兒及老人為主。時常可見小孩把安眠藥當糖果吃,還有人把冬天用的暖暖包當成食物吃下肚。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林純吉則指出,在每年接獲上千件 的兒童中毒諮詢個案,兒童藥物中毒以家中常見的安眠藥、止流鼻水的抗組織胺與退燒藥乙醯胺酚最多。

  許多家長都認為,搶救中毒的幼童,首先要催吐或是以手指頭挖喉嚨,事實不然,林純吉提醒,觀察症狀是第一要務,不要貿然催吐,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為了讓民眾對各種居家毒物有正確認識,台北榮總將家中常見的清潔劑、沐浴用品、漂白水、殺蟑劑等日常用品,編寫成「居家中毒怎麼辦?」預防手冊,提供全台國小健康中心及民眾免費索取。

  該手冊已送至全國國小健康中心,有需要的民眾也可以打電話至北榮索取,或是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網站點閱下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