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絕食傷身 吊點滴補營養恢復健康

138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禁食五天,造成心跳過快、血壓血糖偏低等症狀,戒護就醫,引起國人關注。陳水扁禁食五天,瘦了四公斤,加上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陳明文等人都採取了禁食抗議,禁食對人體傷害會產生哪些傷害呢?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現在幾乎收到絕食或是禁食所引起身體疾病的個案,較常見的禁食患者都是因為政治目的。

  事實上,健康檢查或是一般手術前的禁食一兩餐,對身體不會有影響,反倒是腸胃本來就不好的人,一旦用激烈手法禁食,很容易造成胃出血胃潰瘍,對日後健康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如果不吃不喝,3、4天之後,就會出現血壓低、血糖低或是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只要還不到休克、意識不清等情況,都還容易治療,只要用點滴補充營養和體液,差不多兩三天就可以恢復正常。

  郭斐然強調,如果因為失戀、或是愛漂亮,而採取禁食等急速減肥方式,身體將會出現代償作用,人們會自己找東西吃,不至於讓自己餓到死亡。

  郭斐然認為,台灣幾乎沒有人會因為禁食而死亡,只要補充點滴,就能恢復正常。反倒是身體狀況本來就差的人,不吃東西造成的胃潰瘍、胃出血,才可能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前總統陳水扁連日禁食,身體出現不適,被送往亞東醫院,經過留院觀察一晚後,雖然情況有改善,但身體還是過度虛弱、脫水,醫師做出住院觀察2到3天建議。基於維安及隱私考量,最後決定將陳水扁送往板橋縣立醫院,做進一步觀察治療。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陳水扁16晚間曾起床上過一次廁所,追蹤檢查結果發現他情形有比昨天好,但是過度飢餓所造成的一些生理變化還是存在,因此,建議他繼續住院。

  蔡光超指出,研商討論之後,由於陳前總統的病情就是過度虛弱、過度脫水,血壓為118/80,心跳降到每分鐘94下,血糖也在正常範圍,身體並無大礙,於是將陳前總統轉至縣立醫院。

  陳水扁被送到板橋縣立醫院7樓戒護病房之後,醫方派出6名醫師輪流會診。板橋縣立醫院副院長楊長彬表示,醫院病房除了醫療設備外,還有一些戒護設施,院方已幫陳水扁進行詳細檢查及評估,未來將視實際病況,來決定做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